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9 17:30:53
来源:新华网

辽宁绥中:古村落里的“新乡愁”

字体:

  新华社沈阳2月9日电 题:辽宁绥中:古村落里的“新乡愁”

  新华社记者余之臻、孙仁斌

  爬过弯曲的盘山道,绕过一道道梯田,采访车停在山顶一块篮球场大小的平地上。这是辽宁和河北交界的绥中县加碑岩乡王家店村老马上洼屯,春节前夕,新华社记者走进这座中国传统村落,去感受古村落里的“新乡愁”。

  山坳里,一座座青瓦石墙的民宅高低错落。红灯笼、红窗花、红春联,喜气洋洋。远远传来一阵猪叫声,沿着蜿蜒的小路,走进村民马洪路家的小院,五六个村民正在宰杀年猪,山坡上,蹲满了看热闹的小孩。

  “这头猪足有320斤!过个肥年!”村民马洪路拎了一桶开水,倒进一只水槽里,准备给猪褪毛。他语中带笑,脸上的皱纹都笑开了。

  石墙灰瓦木格窗,马洪路的老宅已经有上百年历史。袖着手坐在窗前晒太阳的86岁村民马绍银介绍说,先民从山东逃难到此,全屯28户人家,都姓马,大都住在上百年的石砌房屋里。

  走进马洪路家,妻子张树华和几个邻居盘腿坐在炕头,说说笑笑包着黏豆包,圆圆的豆包摆了一炕。

  包着黏豆包,张树华和记者讲起她家的故事。马洪路腰腿不好,她患有肾病,她家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干不了重体力活,一家人只能守着几亩“锅盖田”艰难度日——地处山区,村里少有大块平整土地,只能在沟沟坎坎里平整些小块地耕种,村民称之为“锅盖地”。

  前几年,为儿子上学,两口子借了10多万元在山下建了新房,债台高筑。

  “白天把孩子送上学,我俩再爬上山来种地,石头缝里能长出几斤庄稼?那日子,别提多苦了。”张树华回忆说。

  2019年,王家店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这个深山里古色古香的小山村逐渐被外界熟知。

  当地一家企业到村子里投资搞起旅游,土地统一流转后打造成玫瑰园、果园,村民们除了有土地收入还能到园子里做工,马洪路两口子的老宅被装饰一新打造成民宿,进山来的“驴友”、摄影爱好者络绎不绝。

  在山沟沟里摸爬滚打了半辈子的夫妻俩,没想到摇身一变在家门口上起了班。

  “以前可羡慕能出去打工的邻居了,现在俺们两口子一年收入差不多有3万元,比在外边打工强!”张树华笑得合不拢嘴。

  端起高粱秆做的圆托盘,张树华把黏豆包端到厨房去蒸。厨房里,热气蒸腾。

  “今年这个年,挺开心,但也不圆满。”往灶膛里添了一把火,张树华嘟囔着:“儿子在天津打工,赶上疫情,不能回来了。”

  马洪路拎着一块猪肉进屋,听了媳妇这话,撇撇嘴:“别不知足啦,这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还想咋地?”

  张树华说出自己盘算已久的想法:“这两年村里游客越来越多,不少年轻人都回来搞旅游了,我合计着等疫情过去了,让咱儿子也回来!”

  马洪路听了一怔,被媳妇说中了心事:“我也想这事儿呢,不知道他能不能愿意?”

  “有啥不愿意的?咱屯子传了几百年了,家家户户姓马,年轻人要都走了不回来,这屯子往后不就没了吗?”两口子的对话被一脚跨进门来的村小组长马绍昆听见了,他接过了话茬。

  “现在村里都脱贫了,下一步就是琢磨怎么把咱这古村落建得更漂亮,守家在地,一样赚钱,干啥背井离乡去遭那个罪?”马绍昆说。

  马洪路下定了决心:“行,回头我给他打电话,让他回来!往年过年,愁的是孩子回不回来,今年过年,盼的是孩子们回来,就别再走啦!”

  夜幕四合,一束烟花升腾而起,点亮夜色。这座沉寂数百年的古村落,重又热闹起来。

【纠错】 【责任编辑:许楠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86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