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5 21:22:28
来源:新华网

青山云雨共一乡——香港青年何子翔的大湾区新春故事

字体:

  新华社深圳2月15日电(记者王丰)韶关的青山里有父亲的农家梦,香港的楼宇间是母亲留守的身影,而深圳的闹市中何子翔和哥哥为各自的事业和理想在打拼。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分隔三地的一家人已一年多没有相聚。

  “6号晚上,母亲结束在酒店的隔离,正式进入深圳,父亲也从韶关赶过来跟我们相聚。”7日,何子翔开心地告诉记者。

  今年32岁的何子翔出生在香港一个中产之家,家里的公司经营着深港之间的货运物流生意。高中开始何子翔就远赴加拿大读书,父亲退休后则到广东韶关开起了农家乐,哥哥负责起家里公司的运营。

  “现在哥哥一家已定居深圳,我2015年毕业后,也来这里创业。”何子翔说,当时很多在加拿大留学的同学都回到了内地,“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景和梦想激励着我,想在这里闯出一片天地。”

  6年来,何子翔与合伙人先后创办了一家餐饮服务公司和一家投资公司,经过几年的运营摸索,他的事业慢慢走入正轨。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何子翔的公司出现亏损,但得益于内地疫情的迅速控制,他的公司下半年扭亏为盈。

  何子翔认为,大湾区里有丰富的资源、优质的创业环境和各方面的政策支持,这让自己如鱼得水,“在加拿大,你可能平平淡淡过完一生。但在深圳,在大湾区,你有更多实现人生大理想的可能和机遇。”

  如今,何子翔哥哥活泼可爱的女儿刚出生不久。春节前夕,一家人齐聚在何子翔哥哥家中,看着躺在床上的新生命,大家笑得合不拢嘴。

  除夕夜,一家人忙了一个下午,置办起丰盛的晚餐。大家围拢在桌前,分享着离别一年多来的酸甜苦辣,以及对未来的畅想。何子翔希望新的一年疫情快点过去,“更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更多团聚。”

  如同从南海飘来的云雨,会飘洒在整个岭南的群山秀岭间一般,北上创业的香港青年,怀揣着自己的热情和理想,奔波于香港和内地之间,到大湾区,甚至祖国更广的天地里寻找人生的机遇。

  何子翔许多在内地发展的同学,让他有机会走进天南海北的一座座城市。

  “东北、新疆、内蒙古和成都、南京等等,都去了,都是同学邀请的。他们发展得都很好,有的在银行,有的在做房地产、销售。我过去跟他们相聚,会畅谈理想,分享各自对未来的看法和各自城市的发展机遇。”

  2016年,何子翔参与创建了深圳市罗湖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2020年,他又加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成为主席团成员。他希望能为深港经济文化技术交流做出更多贡献。

  “香港有个家、深圳有个家、韶关也有个家,也可以说整个大湾区就是我的家。”何子翔笑着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