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5 18:05:53
来源:新华网

春茶给贵州山村送来“第一桶金”

字体:

  新华社贵阳3月5日电 题:春茶给贵州山村送来“第一桶金”

  新华社记者 齐健

  春光催人采茶忙。惊蛰前后,贵州700万亩茶园陆续进入采摘期,村民们纷纷投身茶山,挣得新春的第一笔务工报酬。

  “我一天能采20斤一芽一叶的鲜茶叶,每斤能赚8元钱工费。”正在贵州省独山县影山镇翁台村茶山上采茶的村民张立燕告诉记者,她的家在相邻的三都县大河镇,每年春茶采摘时她要辗转独山、瓮安、丹寨好几个县采茶,一两个月里可以挣上万元。

  附近一起采茶的村民都夸张立燕采得快,可她说她采茶的速度,只能算中等水平,在本地举办的采茶比赛里拿不到名次。

  翁台村有茶园13000亩,其中丰产茶园8000亩,种植了福云六号、安吉白茶和黄金叶等几个品种。张立燕说,现在采摘的是福云六号,过几天可以采安吉白茶,每斤独芽的工费能达到20多元,黄金叶的价值更高。

  “早采三天是宝,晚采三天是草。”为保证春茶的品质,茶山上务工的群众都铆足了干劲,跟春天赛跑。采茶季的翁台村,上至七八十岁的老太太,下至十来岁的孩子都来采茶,连工地上干活的男同胞也来赚外快。

  每到采茶忙碌时节,熟练的采茶工成为贵州各大茶企争抢的对象。在瓮安县建中镇,当地茶企种植了万亩黄金叶茶树,除带动本地村民采茶脱贫,还用大巴车接周边的村民来基地采茶,培训、吃住一条龙,每年发到群众手里的务工费有500多万元。

  “今年收购价高点也没关系,至少要先买1000公斤回去。”来自广西柳州的茶商杨华康说,他是慕名而来,翁台村多雾的气候对茶叶品质至关重要,在实地考察了种茶环境和生产情况后,他非常满意。

  翁台村820户实现种茶全覆盖,加工厂有50多家,每年还要吸引不少外地收购商。“每到采茶季,连小商贩都要高看翁台一眼,开着小货车一天跑四五趟。”翁台村党支部书记刘正红说。

  截至2020年底,贵州省茶园总面积达700万亩,茶产业总产值达503.8亿元;涉茶从业人数达340万人、年人均收入为12351元。茶产业作为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成为许多山村茶农特别是妇女的主要收入来源。

【纠错】 【责任编辑:严海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