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5 18:16:42
来源:新华网

华北雾霾将逐渐消散 空气质量将逐步好转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华北雾霾将逐渐消散 空气质量将逐步好转

  新华社记者

  5日是二十四节气里的“惊蛰”,江南、华南闻春雷的同时,中央气象台最新发布的天气预报带来好消息:持续笼罩华北多日的雾霾将自北向南逐渐消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过程即将结束,空气质量将逐步好转。

  5日早晨和上午,京津冀地区依然笼罩在雾霾之中,河北中部、北京南部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3月2日上午起,京津冀中部出现PM2.5污染,在偏南风作用下,北京市PM2.5浓度逐渐上升,已出现短时重度污染。”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发布的专家解读指出,根据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污染过程持续至5日上午,受东北气流影响,空气质量此后将自北向南逐步好转。

  对于这次大气污染的成因,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认为,大气扩散条件转差,湿度接近饱和,容易造成污染物的累积和转化。湿度高、风速小,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与此同时,目前仍处于采暖期,区域内污染排放水平较高。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同时表示,5日早间,京津冀中部沿山地区扩散条件持续不利,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中午前后,东北气流逐渐增强并叠加弱降水,空气质量自北向南改善,京津冀区域大部逐渐恢复至良好水平。6日,受冷空气持续影响,大气扩散条件持续改善,大部分地区以优良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轻度污染。

  中央气象台5日6时发布环境气象公报:5日上午,华北中部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局部地区有短时重度霾。但从5日上午起,受冷空气影响,这些地区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6日至8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大气扩散条件较好。

  至于全国其他地区未来一周的霾天气,中央气象台发布的环境气象公报显示:长三角大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好,仅北部短时有轻度霾;汾渭平原南部部分地区5日上午有轻度霾,午后开始大气扩散条件逐渐好转;东北除了辽宁西部有间歇性轻度霾之外,大部分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好;西北地区的新疆沿天山北麓大气扩散条件一般,有轻至中度霾天气;珠三角、华中、西南地区大气扩散条件总体较好,无明显霾天气。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