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6 19:57:58
来源:新华网

“相信我们很快就会走出阴霾”——直击云南瑞丽城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字体:

  新华社昆明4月6日电 题:“相信我们很快就会走出阴霾”——直击云南瑞丽城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新华社记者姚兵、张雯

  6日上午,在云南省瑞丽市勐卯镇目瑙社区一个核酸检测点,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各司其职,现场的市民有序排队等待核酸检测采样。

  “我们今早7点就来到采样点,主要负责维持秩序、帮老人填报信息等工作。”身穿红色马甲、戴着红袖标的邱小川是一名志愿者,疫情发生后,哪里有需要,他就在哪儿帮忙。

  “需要满足接种过疫苗、核酸检测呈阴性等要求才能成为一名志愿者。”邱小川说。

  从5日19时起,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将姐告国门社区等3地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将鑫盛时代佳园小区等6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根据专家组建议,从6日8时起,对城区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10时许,下起了小雨。“大家排好队,请保持一米间距。”李江蓉用沙哑的嗓音对前来采样的市民说。

  51岁的李江蓉是目瑙社区党总支书记,也是该社区的网格长,最近她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要说很多话,她的嗓子已经沙哑了。

  目瑙社区现有居住人口2.4万余人,为了顺利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李江蓉从5日一早就挨家挨户进行入户登记和宣传动员。

  “我们先做好名册,入户登记后给每人一个编号,50个号为一组,分时段、分组来检测点进行采样,避免人员聚集。”她说。

  “昨晚我们就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贴标识贴、拉警戒线、摆放桌椅等,一直忙到第二天1点多。正因如此,今天的核酸检测采样更加井井有条。”工作人员王大双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保障安全,工作人员随时提醒大家保持一米间隔,不时在现场喷洒消毒液,医务人员每次采样前都进行手消。

  罗正缅是目瑙社区的一位居民,她带着8岁的女儿一起来该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今天早上在群里接到通知后我就来了,从我排队开始算的话,整个采样过程花了大概30分钟。”罗正缅说,这次比前几天的第一轮核酸检测采样更快,大家分批来,更有序,也更安全。

  德宏州数字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李二喊过说,为了规范信息输入、提高采样效率,市民可以提前在微信小程序“德宏抗疫情”上,登记好信息、形成二维码,现场扫码后打印出条形码,贴在核酸采样管上即可。

  “现在,大家的防控意识更强了,对我们工作的配合度也更高了,相信我们很快就会走出阴霾。”李江蓉说。

【纠错】 【责任编辑:尹世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29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