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8 15:13:06
来源:新华网

云南双江:“四好”力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字体:

  云南双江自治县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同时,积极谋划“自选动作”,谋篇布局起好步,精心组织用好力,学用结合使好招,统一思想引好路,全力推进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谋篇布局起好步,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各级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双江县委迅速行动,对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工作进行谋划安排,全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动员部署会议47场次3149人次。

  精心组织用好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抓起来”。搭建好“指挥中枢”,确保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首先是领导小组办公室。其次是组建巡回指导组,对各级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指导,加强督导检查,力戒形式主义,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新动力。再次是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和重点任务,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确保学习教育安排有序、符合实际、体现特色。

  学用结合使好招,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围绕“三结合”,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灵活。党史学习教育和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将弘扬雷锋精神生动化、具象化、日常化,依托三月学雷锋活动月,启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12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清扫垃圾、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5场次1300余人次。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实践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全县领导干部组成工作服务队,进村入户带领广大群众抓好烤烟种植、甘蔗砍收、大春作物播种等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结合职能职责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工作重点,采取“挂包帮”“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等方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把一项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开展基层调查研究200余次,开展“挂包帮”活动2750人次,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1170人次,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00余件。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全县政法部门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法队伍整顿的重要环节,开展政治轮训,完成“信仰+理论+军事”政治轮训2期,培训政法干警800余人,完成“理论+素质+警务”政治轮训6期,培训公安干警1000余人。

  统一思想引好路,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依托“四个着力”,抓实思想教育引领,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实现全覆盖,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上下遍地开花。着力抓实基层宣讲。组建县委宣讲团和“火塘民语宣讲小分队”到村村寨寨,开展专题宣讲,采取火塘宣讲、双语宣讲等方式,讲好党史,讲好红色故事。着力打造“三个课堂”。发挥智慧党建作用,全力打造以故事党课、微党课、案例教学、微视频为一体的网上精品理论课堂,同时,以“四有四敢”能力提升培训班、专题党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为载体打造线下精品理论课堂。全县共开展线上培训21次1330人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5次457人次,专题党课14次584人次。依托大文乡千信村“圈控起义”革命遗址、双江烈士陵园、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力打造实景课堂,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实景学习。全力打造以乡村振兴大讲堂为主的基层一线课堂,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着力抓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德育工作中,依托开学第一课、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等,开展“五个一”“‘红领巾’学党史红色基因代代传”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着力营造浓厚氛围。灵活运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融媒体中心各媒体平台等阵地,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全民宣传教育,在全县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王明世)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7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