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8 22:21:06
来源:新华网

云南瑞丽:“无接触配送”服务居家隔离群众物资供应

字体:

  新华社昆明4月8日电(记者姚兵 张雯)8日上午,在云南省瑞丽市姐告边境贸易经济区隔离区入口处,个体经营户杨世和将三轮摩托车停在卡点指定位置,卸下10箱鸡蛋。隔离线的另一侧,姐告农贸市场的商户南也喊骑着电动三轮车赶来,她掏出随身携带的酒精对鸡蛋逐箱消毒,随后装车。

  “你微信转账给我就行。”说完这话,杨世和便迅速驾车离开。

  4月5日19时起,瑞丽市将姐告国门社区等3地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实施严格的封控管理政策。

  “这几天农贸市场的物资供应有保障,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价格稳定。”南也喊说,“客人可以通过微信下单,我们打包后找人配送过去。”

  不远处,一位名叫陆超森的市民正好前来取由配送员放在路边的菜。“买了些鸡蛋、猪肉、青菜,够吃3天左右了。”他说,只需要在微信上下单付款,就有人送到指定地点。

  27岁的杨感恩是瑞丽市一家外卖平台的配送员。疫情发生后,他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为奋战在抗疫一线人员和居家隔离市民的生活物资保障尽自己的一份力。

  “接单后,我们先跟商家沟通好,把餐品放到指定地点。取餐时,我们先消毒,再放入餐箱。到达与客人商定好的地点后,取出餐品,再次消毒,看着客人取餐后我们才会离开。”杨感恩说,采用“无接触配送”方式可以降低病毒传染风险。

  据介绍,为做好疫情封控区域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工作,瑞丽市以“网络保供”方式为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协调美团、饿了么等电商平台安排配送员将物资运送至各接驳点。

  瑞丽市美团外卖城市经理陈勇说,为配合疫情防控,一些员工无法接单,现在在岗的配送员只有100多个,而订单量却在增加,所以他们都很辛苦。

  最近几天,杨感恩晚上11点多才能回到家,为了保护家人的安全,到家后他都会将工服脱在门口并进行消毒,洗完澡后就睡在客厅。

  虽然每天早出晚归,也很辛苦,但杨感恩没打过退堂鼓。杨感恩认为,如果没有外卖员进行配送的话,每天就会有大量的人出门购买物资,这样不利于疫情防控。他说:“我们来配送的话,也会减少市民出门的次数。”

  除了为市民送餐,配送员还为志愿者等群体送爱心餐。37岁的罗智几天前接到通知,有商家要送汉堡给志愿者。他积极报名,目前已经送了2000多份爱心餐。

  “虽然送爱心餐没有跑腿费,但能积极参与到抗疫中,我还是很开心。”罗智说,以前跑单为小家,现在跑单为大家。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308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