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9 18:08:02
来源:中国网

“小”网格汇聚“大”能量

字体:

  4月7日,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乌达区税务局迎来了一批“新同事”——乌达区“一镇七办”的22位社区书记。原来,为了更好实现党建引领升级便民服务的目标,延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触角,该局与辖区各镇、街道社区召开“税务+社区”网格共建工作座谈会,探索将基层税收治理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形成综合治税的合力,构建网格共建服务新格局。

  空中有网,社区书记云上初体验

  乌达区各街道社区集聚了众多个体工商户和自然人,群众问题诉求数量大、种类多。在税干的演示下,社区书记登陆乌达区税企党建云平台,尝试使用平台党建共建、服务团队、优化营商环境、税费协同、百姓社区、咨询反馈等模块功能。“我们社区网格里有不少各行各业的从业者,税企党建云平台内容丰富,我想通过推广这种‘云上’方式能够给群众提供更便捷的便民服务方式。”永昌佳苑社区书记赵娜表示。富强社区书记周元元说:“社区网格员每天都会深入社区群众身边获取很多信息,包括社群民意、矛盾诉求等,以往居民提出的问题我们要多头问、多头跑,有了云平台居民可以直接将问题和诉求通过云平台反馈,由各部门的辅导团队解决问题,实实在在为社区居民解决了问题。”

  地上有格,支部网格员办事零距离

  在社区书记体验“空中有网”的同时,该局的22名税务网格员也整装待发,准备前往联系社区报到。通过在社区派驻税务网格员的方式,为群众一次解决问题畅通解惑途径。在与社区书记的交座谈流中,该局机关党支部书记白荣也有了新的认识:“社区人口众多,服务需求基数大。作为一名基层税务党员,如何为群众多办实事,网格共建给了我新的思路,接下来我会摸清网格里居民的基本情况和人员构成,集合团队力量帮助网格内的社区居民、个体工商户足不出户解决困难。”

  目前,空中、地上网格已初步构建,可以实现信息维护、政策宣传、民生事项咨询、相关政务协调的全链条式管理,为辖区群众提供专业、快捷的专属网格服务。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宋海军表示,网格化管理与税收服务深度融合无疑是给基层工作的翅膀丰满了羽翼,使网格在为企业、百姓的服务中更加具有专业性和针对性,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借网格化治理得以实现。通过推进信息、资源、力量集聚融合,能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空中有网、地上有格”的网格化构建,既是社会化治理的大势所趋,更是办税便民化的初心体现。(刘海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31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