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对标长三角 合肥包河区探索集团化办学新路径

2021年04月12日 08:48:23 来源: 新华网

    4月10日,合肥师范附小教育集团与上海闵行区实验小学、杭州文三教育集团、镇江市江滨试验小学共同签署长三角集团化办学联盟。这是合肥师范附小教育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合肥市包河区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对标学习长三角“优等生”,追梦附小教育集团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努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探索实践具有包河特色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路径。为优化全区教育资源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包河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包河区先后成立了6个教育集团和1个学区联盟,在全省率先开启集团化办学发展先河,而合肥师范附小教育集团无疑是其中一张闪亮的名片。

    合肥师范附小教育集团理事长张红介绍,该集团以合肥师范附小为龙头,围绕着“资源共享,同舟共济;各展其长,百舸争流”的发展愿景,创新实施“145集团品牌塑造工程”。“1”即创建并固化一套集团管理体系,“4”是指研发并推进“拂晓大课堂、党建联盟、班主任工作室、课程共建”四个共建项目。“5”即完善并落实五个校区间优化干部、教师流动机制。不断丰富集团办学内涵,办学效益显著,在全区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集团辐射带动一批学校发展,做大更做强。

    在当天的活动中,还举行了长三角校长论坛。各集团校长及长三角学校校长就“重塑生态——基于问题导向式的集团化办学系统规划”等主题进行研讨,碰撞智慧,为合肥师范附小集团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表示,本次活动是包河区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开拓教育领域新发展格局的实践探索。集团办学要加强制度管理、文化浸润的探索,实现纵向拓展+横向精进两项发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实现教育的公平优质,携手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刘晓君)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2031127318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