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刘辉汉学专著新书在合肥发行

2021年04月13日 09:53:00 来源: 新华网

    4月10日,由著名汉画像石研究专家刘辉撰写的《汉画像石名品释读》在合肥发布,萧县汉画像石民间保护与研究成果展同步举行。安徽省社科联、省文联、省博物院有关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全书10余万字,著成历时4年5个月,遍访10余个省区、研学2万余块汉画像石,收录126张国内罕见汉画,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

    刘辉师从国学大师冯其庸,从事汉画像石研究与保护工作30余年。该书主要反映汉代社会生活,如庄园楼阁、纺织酿酒、割漆造车、百戏乐舞、狩猎垂钓等。作者多方考证,精心为每幅汉画像石标注“籍贯”、讲述其描绘的汉代生活场景。尤其珍贵的是,部分石刻带有纪年、题记或榜题,是研究汉代历史的重要资料。

    萧县,地处皖北,四省交界。汉代属沛郡,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萧县保留有大量的汉墓遗存。特别是近年来,萧县境内发现并抢救挖掘了数百座汉墓,出土了大量的汉画像石。这些汉画像石,绘画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涉及生产劳动、战争礼仪、神话故事、珍禽瑞兽等门类。雕刻技法多样,弧面浅浮雕、高浮雕、阴线刻等,为研究两汉时期文化、经济、习俗以及绘画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萧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包括汉代文化遗存在内的文物保护与利用,目前,已建成汉画像石陈列馆和弘汉轩汉画艺术馆两座主题馆,正在建设的龙河艺术空间汉画馆有望在今年6月完工。(侯显华)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