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6 13:51:10
来源:消费日报网

“描绘新蓝图,编织中国梦”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作品亮相苏州市教育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字体:

  苏州市教育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于2021年4月23日在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隆重举行。挂靠于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苏州教育工会编织协会、苏派旗袍工作室作为苏州教工优秀协会代表应邀做大会会场主题展示。本次展览以“描绘新蓝图,编织中国梦”为主题,集中展示了苏经贸师生的编织和文创作品。省教育科技工会副主席崔文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温祥华,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卫,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市教育工会主席沈宇及与会代表共同参观了此次展览。

  苏经贸纺艺学院高钰老师带领学生精心做布展设计,编制协会的老师们积极贡献展品,参与布展和现场互动。展示现场,一束束栩栩如生的鲜花、一件件活灵活现的玩偶、一条条美艳动人的长裙,背包、发卡、胸针……都是我校师生一针一线编织而成,吸引大会代表驻足流连。现场色彩艳丽的20把钩伞,是2019年编织协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陈列作品《飘扬的旗帜》的部分组件。《飘扬的旗帜》由130多位老师、200多名学生经过五个月的策划、组织共同完成的,展示面积达200平方米。作品中间是由5000朵红色手工编花拼合成数字“70”的字样,数字中间则是由黄色的手工编花拼成的天安门图案,70把不同颜色的钩伞围成一面旗帜共同将图案包围在内。苏州教育电视台做专题报道。

  展区中一幅大型的盘扣作品《苏韵旗艺》也吸引了许多代表的目光,这是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苏派旗袍工作室利用第二课堂,创新旗袍盘扣技艺,在王海燕、高钰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装饰画。作品灵感来源于苏州桃花坞中木版年画的《一团和气》,作品以丝绸为底,运用到“盘扣”技艺的手法对画面进行装饰,在“盘扣”的基础上进行改动,创造出立体效果。作品对传统图式进行了符合当下审美的再创造,更有效地传承和推广了中国传统文化。该作品获得第六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实践工作坊三等奖和第五届“飞越海峡 两岸青少年携手公益行”一等奖。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温祥华对此次作品展给予了肯定:编织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组织我市教职工编织学习、欣赏、交流、观摩、创作等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广大教职工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同时也传递了女教工热爱生活、奉献爱心的正能量。

  编织协会会长、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汤伟芳在展览现场与代表们进行了编织作品互动教学。一根普通的毛线,在汤老师的手中来回穿梭变换,不一会,一个由毛线编织而成的编织“粽子”就呈现在大家面前。看着精致的编织“粽子”,与会代表们也纷纷拿起丝线一试身手,现场学习气氛热烈。

  苏州市教育工会编织协会成立于2014年4月16日,挂靠于苏州经贸学院。学院工会高度重视编织协会的发展,搭建平台,给与场地和经费支持,百余名师生积极参与;苏州市教育工会为编织协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吸引全市教育系统百余位女教工参加,学习钩编,交流育人心得,收获情谊;编织协会情系苏州,多次开展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先后为苏州聋哑学校学生、教育系统劳模送温暖,深入苏州市内的大学、中学开展编织实践课程及社团活动,结对帮扶社区残疾人士,为其创业进行技术支持,并完成程国际教育园共享编织课,立项一项省级在线课程,获得苏州教职工及社会的广泛赞誉。

  自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依托推进教师发展“七个一”、教授“五个好”工程以及学生“433”成才工程,努力实现“三品三度”的发展愿景,一大批教工编织协会这样的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社团组织,正走出苏经贸,服务社会,成为苏州的一张张闪亮名片。(汤伟芳 高钰 )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377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