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02 12:16:45
来源:新华网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刮起“穿越”风

字体:

  新华社南京5月2日电(记者刘巍巍)当万三蹄、袜底酥“牵手”数字人民币,当小桥流水人家交织时尚光影水幕,当裙裾飘飘的汉服“遇见”醇厚的烘焙咖啡……“五一”假期,走进“中国第一水乡”江苏昆山周庄,不拘一格的“穿越”风格外迷人。

  记者1日来到周庄古镇景区,只见享誉海内外的“双桥”边,身着盘扣刺绣汉服、头梳仿古发髻的年轻女孩们正忙碌地“打卡”、自拍,仿佛画中的古风女子踏上轻快的时代节拍;源自意大利的illy咖啡店内,3个男孩羽扇纶巾,悠然地喝咖啡、品甜点。

  “穿越”风不止如此。在周庄特产美食万三蹄、袜底酥销售窗口前,新支付方式悄然兴起。“老板,来两只蹄髈,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您好,现在数字人民币消费有优惠,满50元减25元。”上海游客卢凡行云流水般地完成了扫码消费。“传统的古镇、传统的美味,却用上了最前沿的支付方式。”卢凡说。

  周庄镇党委书记朱天舒介绍,周庄古镇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推出数字人民币消费促进活动,旨在带动市场流量。未来,该镇还将与更多数字人民币试点银行对接,将这项业务覆盖至景区大部分商铺,邀请游客参与体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享受更多实惠和便利。

  暮色渐浓,“夜周庄”同样拥抱新科技。南湖湾、蚬江畔,光影起伏,欢呼声不绝于耳。朦胧水雾间,老伯撑篙、甩网,渔歌唱晚。通过融合数字光影技术和全域旅游智能系统,周庄打造沉浸式互动灯光秀区,为参观者带来超“燃”体验。陕西游客王文容说:“周庄的夜,‘混搭’而诗意。”

  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卫青说,新技术应用加快推动周庄传统旅游业态向文化跨界、产业跨界和体验跨界转型,助力“白发”古镇焕发青春魅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7403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