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03 18:36:26
来源:新华网

“您好,这里是应急指挥中心”

字体:

  新华社成都5月3日电(记者张海磊)“五一”期间,当人们在享受假期的时候,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内的一群年轻人正在岗位上筑起最坚实的“守护网”。

  应急指挥中心被称为应急管理厅的“中枢神经系统”,这是一个快节奏运转的部门。一旦各地有突发事件,都会第一时间上报到这里。这里的17个人大部分是“85后”“90后”,他们来自各个行业,成为一名应急人以后,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便时刻伴随他们左右。

  时间轴上的一天

  早上六点,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备勤室的灯准时亮起。洗漱完毕,整理好内务后,值班长韩挺匆忙来到二楼值班室。他校核完已经编写好的《每日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微报》并发送成功后,指挥中心新一天的工作正式开始了。

  “叮铃铃……”警铃声响起,韩挺赶紧停下手里的活,拿起电话,“您好,这里是应急指挥中心……”

  “到我们这都是急难险重的事,没有事就是最好的事。”他说。

  “九寨沟的人流情况如何?”“这几天,甘孜州游客人数大增,高速人流、物流压力较大,甘孜的应急部门一定要加强关注。”……

  9时30分,一场全省视频调度会正在进行,视频的另一端是相关市州应急管理局的负责人。调度提纲就是出自应急指挥中心汇总的昨日会商研判信息。

  下午5时,应急指挥中心根据掌握的全省情况,牵头组织针对全省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要时段、重大危险源等开展研判,提出针对性措施建议。会商成果将为第二天的视频调度会提供参考,也为当天的《会商研判及调度情况》简报提供内容。

  “根据一天的值班情况,要编写第二天一早发布的微报。”韩挺介绍,虽然只有短短几百字,但经常晚上十一点才形成初稿,“这中间要一遍遍核准。”

  在一天工作中,手头再忙的时候,也不能忘了抽时间配合森防指办专班和安全生产专班对市州及区县进行工作抽查,点名调度在岗在位情况。如果运气不错,到第二天下午6时,韩挺的值班工作才算真正结束。

  忙中有序地“战斗”

  “那天接报3场火灾,还有煤矿事故、车祸,处理了不记得多少个文件……”提起最近最忙的一天,华勇说,“4月23日太忙了,去洗手间都是一路小跑。”

  当天华勇是值班长,平时的应急值守工作记录每天约有10条,那天他们四个值班人员足足记录了50余条。

  20日,凉山冕宁发生森林火灾。23日傍晚,多个不利条件导致火场突发飞火,引发新的火场。前方在全力扑救,后方应急指挥中心里的工作也在紧张有序进行。不间断的收集情况、报送信息、调度力量设备……

  有突发事件时,指挥中心相当于一个后方指挥部,如调动救援队伍、调度灭火飞机、协调燃油车上高速等工作都需要做到前面。华勇当天忙完,已经是24日1点多。他在单位备勤室休息2小时后,3点左右又起来准备火灾的专报。

  除了在后方“作战”,应急指挥中心的人员时常也会跟随工作组前往突发事件现场。

  周浩鑫至今还记得,2019年3月30日他到达木里火灾现场后,由于救援队伍分布在多条火线扑救,他成为现场信息联络员,汇总收集火场总体情况。晚上又将最新作战计划传给后方。

  这仅仅是指挥中心经历的众多“战斗”的缩影,但应对每一次突发都是快速响应、忙中有序。

  把青春挥洒在应急一线

  自2018年11月7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挂牌成立起,应急指挥中心便随之成立,这是一支与应急管理改革同步成长起来的队伍。中心主任田涛告诉记者,有一部分人员从各个市州、乡镇,以遴选考试或顶岗锻炼的方式来到这里。

  “来自各个行业,有税务、市场监管、公安……一开始都不知道‘应急’是干什么的。”田涛说,“一次次实战提升大家专业能力,这是最大的转变。”

  他们勇于担当、奉献。华勇常年和在攀枝花的家人两地分居,最长连续72天没有回过家。有次中心领导安排他去攀枝花出差,顺便回家看一下。结果,工作一结束他家都没回,接着又赶到雅安出差。汪舟对通信比较了解,有次晚上9点多接到单位电话,需要解决一些专业问题,正在休陪产假的他二话不说回到单位。“别的工作可能80%是在既定轨道中进行,但应急工作的特点是永远不知道下一秒要发生什么。”华勇说。

  作为年轻人的他们充满创造力和活力。应急指挥中心旁边有一个制图室,以往发生突发事件时,他们需要依靠国土、测绘等部门的地图或者用手机调电子版地图,既不方便又耽误时间。如今,在大家的努力下,中心接入这些部门的数据后,自己直接出图。陈昆为了掌握制图技能,直接把制图机器厂家请过来现场教学。创建全勤指挥部模式,联合开发应急指挥移动办公助手、四川应急舆情通……创新体现在他们工作的方方面面。

  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坚守,应急人用日复一日普通且简单的“零失误”换来第一时间接报、第一时间救人于水火、第一时间为群众排解困难。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406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