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0 10:32:55
来源:消费日报网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资助育人出新招 扶困扶智更扶志

字体: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项目化实施资助工作,利用思政课堂、移动课堂、活动课堂三大主阵地开展资助育人,把“扶困、扶智、扶志”充分结合,引导贫困生学党史、感党恩,在推动贫困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上找到了一条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好路子。

  思政课堂常规学,推动党史教育走心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主渠道。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苏经院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确定为思政课教学体系的核心内容,设计课程、创新形式,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电商物流学院举办系列党校培训班,分栏目分主题对同学们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学院最新一期党校培训班面向贫困生开展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的现场思政课,引导贫困生找到个人与历史之间的有效联结点。

  移动课堂创新学,推动党史教育走实

  苏经院积极探索推动党史教育与学校课堂、红色基地等相融合,打造党史教育“双课堂”,达到1+1>2的效果。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伊始,苏经院就把思政课开进“社会大课堂”,与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革命烈士陵园等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合作共建现场教学点,依托其红色教育资源制定红色线路,组织开展党史教育主题活动,让师生在边走、边看、边听、边想中受到党史教育。近日,苏经院电子商务与物流学院组织3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观了苏州革命博物馆,行走在庄严的苏州革命博物馆内,参观了苏州当地革命先烈事迹、苏州革命战略图等革命历史专栏,深入学习到革命文化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师生们深受感染,仿佛回到了革命烽火燃遍苏州的峥嵘岁月,深觉要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课堂实践学,推动党史教育走深

  苏经院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鼓励贫困生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通过举办各项活动引导贫困生读好“实践”的“无字之书”,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的动力。苏经院电商物流学院在寒假期间组织贫困生参加云端学党史的红色之旅,他们通过查阅资料,对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进行深入探讨学习。寒假期间,学院以云端形式举办读书活动,不同年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纷纷抒发了深刻体会。近日,电商物流学院又推出党史知识竞答活动,鼓励贫困生踊跃报名,同学们在热烈的比赛中加深了对“四史”的了解。电商物流学院以多样化的学生活动为载体,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打破时空的限制,在党史学习内容的有效供给上下功夫,给予贫困生更大的灵活性和自主权,学院通过生动有趣、富有新意的各项活动,在重温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展现校园文化特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

  苏经院已建立起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推动受助学生形成“他助-自助-助他”的良性循环。学校面向贫困生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使贫困生在学党史中感党恩,利用大学生资助工作有效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徐杨 阮文娜 )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42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