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8 09:3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我为同学做件事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有一群乐于助人的“苏金猫”

字体:

  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活跃着一群“苏金猫”,他们关心同学关心的身边事、关注同学的诉求;他们出现在教学楼里、体育场上、图书馆中,出现在每一个同学需要的地方——他们,就是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的同学们。

  “怎样能让我们及时倾听同学们的心声?”“如何更好地解决同学们关心、关切的问题?”“怎么把学生会的工作做实做细,有效解决同学们的诉求?”这些问题永远是校学生会工作例会上讨论最热烈的议题。

  主动倾听同学需求,“线上+线下”解决同学烦心事。每到星期五下午,校院两级学生会的成员就会集中在一起,交流本周学生会的工作情况,分享解决同学们大小诉求的实际经验,探讨解决同学们各类困难问题的有效方法。

  在会上,学生会各部门都将平时收集的同学们关注的问题及需求进行系统梳理,分类讨论,并以此为依据为后续学生会相关活动的设计策划、开展实施提出建议。

  “猫猫,我的钥匙遗失在了教学楼,可以帮我留意下是否有人捡到吗?”“猫猫,宿舍楼热水停止供应了,请问什么时候能恢复呀?”“猫猫,今天心情有点差,可以和你讲讲心事吗?”……

  “苏金猫帮你忙”是一个定期发布学校发展、学生学习与生活信息的平台,同时也是学生会日常值班,答复同学们所提诉求与解决难题的线上平台。

  自“苏金猫帮你忙”上线以来,共计发布信息1500多条,其中寻物启事等栏目平台浏览量达9万余次。现在“苏金猫帮你忙”早已悄悄融入广大同学的生活中,成为同学们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想到的难题解决者和倾诉心声的对象。

  每周三下午,学校2212实训室里都人头攒动,不少抱着衣物的学生进进出出,甚至还有许多学生在门口排队等候。

  这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学生正在开展衣物的缝补、熨烫、裁剪以及旧衣改造等服务。“作为一名学生会的成员,我可以把自己所学的专业技能用于服务我们学校的每一位同学,我感到非常自豪。”学生会成员周慧杰说。

  “最近正是求职季,我经常需要穿着衬衫西服去面试,但是每次洗好的衬衫都皱皱巴巴的,很担心会影响自己面试的第一印象。没想到学生会的同学会组织免费熨烫衣物的活动,真的太棒了!”小张说。

  “面试的着装虽然不是影响求职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但却是求职者留给考官的第一印象,我们也想以这种方式为正在求职的学长学姐加油打气。”校学生会轮值主席李雅琪说。

  考虑到不少大三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有求职服装熨烫以及在校同学们衣物缝补、裁剪的需求,校学生会积极协调,发挥纺织、服装等专业学生的技能服务在校同学,目前共计服务100余人。

  “原来的我每天不到上课时间绝不起床,有时一上午就在宿舍度过了。自从开展了‘每天读书1小时,每天行走1万步,好做法坚持100天’的活动,我有了早起运动和看书的动力,宿舍同学也在相互的影响下更加自律,我们在学校的每一天都更加积极,充满了青春活力。”电流学院学生崔传宇说。

  为了激励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校学生会不断丰富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内容,发布文明健身倡议书,并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同学们对体育运动、体育场馆、健身器材使用等方面的意见。根据回收的1000多条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设计、策划文体活动,开展了体育健康文化节、校园定向比赛及“成大杯”球类系列比赛等,引导同学们阳光体育,强身健体。

  校学生会积极探索,以喜闻乐见的多样方式和多维视角来繁荣校园文化,开展“半湖涌春”校园文化节、“新生之星”系列活动等,以朗诵、戏剧、舞蹈、歌唱等形式,引导广大同学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刘晓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5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