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9 19:12:21
来源:新华网

浙江省军区弘扬红船精神 推进民兵队伍建设

字体:

  新华社杭州6月9日电 题:浙江省军区弘扬红船精神 推进民兵队伍建设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红船精神中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国动人’弘扬红船精神,就要肩负起历史使命,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浙江省军区主要负责人说。

  近日,浙江省军区党委“一班人”再赴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听党课、悟精神……从红船起航地汲取智慧和力量,推进民兵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蹚开新路编“精”兵

  多年来,浙江各地在抓建民兵队伍时,一直沿用多年前探索的行政区划经验。随着大数据、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支援等“新生事物”的大量涌现,他们发现民兵编建工作,已跟不上时代步伐。

  身在红船精神发源地,首先要带头解放思想,勇闯新路。为了从过去的固有建设思路中解放出来,浙江省军区发挥驻地“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先发优势,探索在科技前沿高地、信息网络要地、新兴产业领地拓展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区、开发区编兵的经验,一批作战急需、处突急用的专业化民兵队伍应运而生。

  他们在金华市成立浙江首家民兵空中运输分队和飞机维修班;在余姚市组建智能控制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综合救援车、专业宣传车等10多支民兵新质分队;在杭州市成立直升机救援、网络防护、水上救援、光纤抢修等20余支遂行保障打赢任务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浙江军地不断升级联合救援理念,以“民兵+民间”应急力量联动建设让专业人才为我所用,全省已有“公羊”“蓝天”“西贝虎”等200余支民间公益性救援队伍加入民兵新质力量体系。

  目前,浙江全省基干民兵中新质队伍占近23%,覆盖信息网络、深海探测、战略投送、特种救援、高新装备维修等13个领域。“高精尖”专业化民兵新质力量成为战斗力建设的新增长点。

  百折不挠建“实”兵

  潜力调查数据浩瀚复杂,是民兵抓建工作的关键一环。前些年,有的单位统计潜力数据搞“概略瞄准”,表面看“成绩单很漂亮”,实际上“现地不精准”。

  “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要勇于职责担当,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浙江省军区动员局局长武春辉说。

  前不久,浙江省军区制定了新年度民兵调整改革工作的意见,全面部署了需要充实完善的适编人员、单位、装备等潜力数据,并从5类17个方面,对需要深入挖掘的高新企业、行业系统等新质编兵资源做出明确。

  一时间,全省上下军地联动、分级负责、现地对接、集中会审……各职能部门对照任务清单密切配合,一场军地协同仗悄然打响。

  为了挤掉“虚胖数据”,军地联合出台文件,通过压实责任、亮出红线,对弄虚作假实行问责,并依托“云端网络”,先后2次组织网上潜力数据会审。同时,他们还建立起信息运用协作机制,通过融入大数据建设实施数据共享,确保编建力量、资源名副其实。

  浙江省民兵工作管理系统中,人员、装备、企业、社会组织、船舶、党政机关等信息详尽齐全,近400万条数据动态更新、随调随用,撑足后续编兵建设的底气。

  实践大考砺“铁”兵

  民兵寓兵于民,服务人民。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让民兵队伍在忠诚为民的时代大考中经受住考验。近年来,浙江民兵在遂行各项应急应战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强担当、勇作为,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浙江民兵闻令而动,迅即转入全省联防联控体系,先后出动兵力70余万人次,成了战“疫”中的骨干中坚:应急分队民兵参与卡口排查、安防巡逻、困难帮扶、复工助力;无人机分队发挥机动灵活优势在街区路口“空中喊话”;洗消分队协助医疗系统对重要点位进行卫生消毒……

  ——义乌市军地联合抢险救灾实兵演练中,27支民兵应急队伍参加海上溢油应急处置课题演练,空中、地上配合默契,传统、新质联动展开,部队、地方协同作战,极大锤炼了遂行任务能力。

  ——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土石将穿村而过的河流堵住形成堰塞湖,近千名村民危在旦夕。应急救援中,多支民兵分队驾着工程机械、两栖冲锋舟、生命探测仪、卫星通信装备等一大批新式装备,冒着危险向着灾区方向逆行。

  ……

  近两年,浙江省组织应急、防化等新质专业民兵分队开展竞技比拼,针对台风、洪涝、冰冻等自然灾害,开展多类型救援演练,同时,融入战区联战体系,探索完善基地化网络训练模式,有效构建起民兵队伍专业化新格局。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4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