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1 16:48:13
来源:新华网

“畅享健康生活 空调调高一度”伴您低碳度夏

字体:

  7月21日上午,由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商务局联合主办的“畅享健康生活 空调调高一度”专项宣传推广行动启动仪式暨消夏纳凉专场如期而至,各主办单位和部分区文明办领导以及市民群众代表150余人参加。

  曲艺表演、空调微课堂、互动问答、古典舞蹈、美文诵读……此次消夏纳凉专场洋溢着浓浓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广泛传播绿色低碳和节能环保理念,引导市民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为骄阳似火的北京带来一丝凉爽。

  “空调调高一度”专项行动视频短片,带领现场观众共同回顾了2018年-2020年的绿色节能成果。在阵阵喝彩声中,国家二级演员、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琴书代表性传承人王树才将《26°的夏天》演绎得韵味十足、通俗易懂,日常环保知识、纳凉民俗和节能常识在声声琴书中仿若化作丝丝蝉鸣,随着夏日的微风沁人心脾。两位青年舞者摆动柔美婀娜的身韵跳起扇子舞《万代 传承》,以凉风习习唤起民众传统纳凉记忆。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唐甜甜满怀热忱的诗歌朗诵《夏天的风》,编织出一个热情昂扬、健康文明、五彩斑斓的仲夏之梦,呼吁大家共同守护好原生态的绚烂盛夏。

  北京科技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副主任、北京制冷学会理事吴延鹏副教授,带来一堂趣味十足的空调微课堂。他通过一组组科学数据共享,现场为大家普及空调的正确使用方法、生活节能妙招和高新低碳技术,鼓励百姓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一条条实用知识、一个个节能秘籍,在这个盛夏为市民营造出一片清凉绿荫。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家历史的瑰丽宝藏,更是一代代先辈匠心独运的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华韵刘氏竹编的工艺匠人,在非遗手作体验区,传神展示的“非遗纳凉神器”竹编八角扇制作工艺令人叹为观止。众多市民现场体验了“制扇”全过程,享受这份跨越时空的怡然心境。

  “空调调高一度”专项宣传推广行动2018年进入公众视野,本场活动标志着2021“畅享健康生活 空调调高一度”专项宣传推广行动拉开了序幕。据悉,该专项行动还将于8月下旬开展“亲子纳凉专场”活动,引导首都家庭和青少年群体以“小家”带“大家”,自觉养成节能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不断浓厚人人“倡低碳、讲文明、助冬奥”的社会氛围。

【纠错】 【责任编辑:王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250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