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24 08:00:27
来源:新华网

暴风雨中,咱一起扛!

字体:

  近日,河南多地遭遇强降雨天气致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暴风雨中,他们“豫”难而上,用行动告诉所有人:困难面前,咱一起扛!

  01 各地救援奔赴而来

这是消防救援力量紧急集结,连夜驰援河南。

  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

  暴雨来袭,河南防汛形势严峻。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第一时间连夜奔赴河南。

这是消防救援人员在登封市唐庄镇龙头村转移被困村民。

  22日,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湖南5省(市)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510名指战员、64台远程供水和排涝车辆以及100艘橡皮艇,再次连夜赶赴河南,开展排涝抢险救灾。

  不仅如此,当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方力量抵达郑州,大批志愿者和当地民众一起投入暴雨灾害的抢险救援。

这是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参加抢险救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就是中国力量!

  02 打通应急通信生命线

  “这条短信燃爆了!!!”

  21日晚,灾区群众的手机上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连日的强降雨导致一些地区通信中断。断网、与亲人失联……令人心急如焚。

  为了让灾区群众能打一个平安电话,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空中应急通信平台,跨区域长途飞行,穿越1200公里、历时4.5个小时抵达灾区,紧急覆盖网络信号,实现了约50平方公里范围长时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供受困群众通信报平安。

  方圆几公里汪洋一片,郑州市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内,被洪水围困的危重症病患、家属和医护人员等数千人亟待救援。

这是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门诊部,救援人员在积水的大厅内驾驶舟艇转移病患。

  22日13时36分,在工信部的统一指挥下,搭载中国移动无线通信基站的翼龙大型长航时无人机从贵州安顺机场再次起飞,目的地是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为救援工作提供了网络保障。

  打通应急通信保障生命线。这就是中国速度!

  03 人民子弟兵“洪水不退、官兵不退”

  在河南暴雨冲上热搜之前,郑州两万多名抗洪抢险的官兵和群众,已经在水里泡了两天两夜。

  他们顾不上吃饭、睡觉、甚至顾不上自己的安全,只为争分夺秒地救出受困群众,在救援前,一个个战士写下令人感动不已的请战书。

  只要人民有需要,他们总是冲在最前头。人民子弟兵叫响“洪水不退、官兵不退”的口号,持续奋战在抗洪一线。

这是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在贾鲁河中牟段执行堤坝加固任务。

  截至7月22日12时,中部战区共计派出44批次救援梯队,保持8360名官兵在一线抢险。随着降雨向河南北部移动,战区部队也迅速开赴汤阴、淇县、卫辉、杞县等多地执行救援任务。

这是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官兵冒雨为大堤铺设防渗土工膜。

  有你们在,我们好安心。

  04 尽快恢复百姓生产生活秩序

  1座500千伏变电站、8座110千伏变电站和1座35千伏变电站因场地受淹等原因紧急停运避险,98.22万用户供电受到影响;

  到达郑州市周边及经郑州发往重点地区的铁路煤炭运输影响严重,公路煤炭运输基本停滞......

  极端强降雨天气影响着正常的能源供应。

  国家发展改革委迅速组织有关方面积极应对,加大跨省区支援力度,全力保障河南省煤电油气稳定供应。

这是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员工趟着齐腰深的积水紧急抢修供电设施。

  7月20日至21日,国家管网集团向河南地区供应天然气近4500万立方米。

  截至21日8时,45.06万用户已实现正常供电,约三分之二重要用户已恢复供电,其余电力用户正在全力抢修。

  截至22日10时,郑州区域中国石化116座站点资源充足,保供正常。

  23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支援河南的首批5000只赈济家庭箱已全部运抵。根据当地实际受灾情况,其中4000只赈济家庭箱在郑州陆续发放,1000只赈济家庭箱支援新乡市辉县市、原阳县。

  23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通告,当前,从西安方向去往商丘、徐州方向的直通高铁列车、京广高铁部分直通高铁列车可以通行。此外,该集团公司23日还将至少开行高铁列车19对。受大暴雨影响的部分旅客列车正在逐步恢复开行。目前,铁路部门正在紧急抢通线路,尽快恢复运输秩序。

  汛情当前,多部门正在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尽快恢复百姓生产生活秩序。

  05 平凡的微光,闪烁在每个人的心里

  他叫王西超,郑州一名普通的市民。7月20日,一位妈妈带着两个孩子,通过一个积水点时,一不小心掉入一个泥潭中,当时洪水已经快漫过头顶,情况非常危险。这时带着女儿刚好路过的王西超看见这种情况,丝毫没有犹豫,向母女三人伸出援助之手,将三人救出。母女获救后,他默默地离开了。之后,大家都在寻找这个好心人,找到之后,他面对记者时说到:这只是举手之劳,谁看见都会救。

  这样的举动在这场暴雨灾情中随处可见。

  地铁积水,孙聪珊指挥人们自救,给大家鼓劲,自己却不幸身亡。

  地铁被淹,乘客之间互助并说到:“孩子要紧”,“让女士先走”。

  高速公路上,一位河南大姐带着自己做好的油条和热水,免费给被堵的车主和乘客。

  郑州一位民宿老板,紧急开放50家分店供受难群众避险。

  图书馆发文:这一夜,我们彻底不闭馆,提供免费热水和休息场所,请大家不要冒险回家,只要需要,我们都在。

  一个个平凡的微光,聚集成满天的星斗,闪烁在每个人的心里。

这是在卫辉市黄庄村,救援人员帮助群众转移。

  还有很多很多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人,他们向灾区捐款捐物,他们在救援现场昼夜无休,他们一起筑起钢铁长城 ......

  他们让灾区群众安心,让全国人民暖心。谢谢所有“豫”难而上的他们!

  加油!河南,一定行!

  (文 / 王莹  参考新华社、新华网、央视新闻、国资小新等媒体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王莹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25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