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9 10:05:40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魏县:不到3个月4条“断头路”竣工通车

字体:

5月28日,邯郸市魏县举行“断头路”竣工通车仪式。

  台上,村党支部书记主持,群众代表发言;台下,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县直相关部门干部认真聆听。5月28日上午,魏县举行礼贤街、望远街、科教路、天安大道等4条“断头路”竣工通车仪式。从启动拆迁到竣工通车,时间不到3个月,并且实现了全程零信访、零舆情、零事故、零遗留、零疫情“五零”目标。

  魏县城区常住人口达36万多人,“断头路”不仅影响了群众出行,而且对城市整体布局、功能分区带来诸多制约。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打通“断头路”多年来没有实质性进展。今年初,魏县启动“打通断头路、服务大民生”城市更新行动,重点打通城区礼贤街南延等5条“断头路”。

  3月2日,魏县召开动员会,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打通断头路、服务大民生”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下设四个分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由县领导担任,成员由涉及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各分指挥部领导下沉一线,坐镇指挥,与干部同吃同劳动,形成上下一心、协调联动的攻坚合力。

  针对拆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等特点,包联干部走进群众家中耐心解释政策,帮助群众算好“生活改善账、环境提升账、收入增加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及时协调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一把尺子量到底,赢得了群众理解和支持,仅用10天就完成了总长4481米、涉及424户、总面积10.18万平方米的5条“断头路”拆迁任务。不到3个月,礼贤街等4条断头路竣工通车,玉泉街南延工程也即将完成。

  南关居委会74岁的老党员张银法,在收到拆迁消息后,主动联系人员和车辆,将家中行李搬运完毕。在完成自家拆迁任务后,他还当起了义务宣传员,积极做其他拆迁户的思想工作。“咱是老党员,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民心工程必须全力支持!”张银法说,短短两个多月,原来的小街巷变成了宽阔的大道,每天早晨起来遛弯,心情也舒畅。

  群众理解支持,干部担当奉献。魏县把今年作为干部作风建设年,着力锻造一支敢拼敢干、勇于担当、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为推动城市更新行动奠定坚实基础。各分指挥部、县直单位、有关乡镇负责人一线办公,由精干力量组成的“义务搬迁小分队”,分组入户帮助村民搬运物品。腾退过程中,望远街涉及到的门面房较多,虽然拆迁户同意搬迁,但也面临着暂时没有合适的门面房租用的难题,对此,分包干部千方百计帮助拆迁户寻找新的门面房,主动联系运输工具,快速将货物搬清。

  吴辛寨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肖清国,不顾身体正处于术后恢复期,从入户调解矛盾到拆迁现场协调配合,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南关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王社清,推迟去医院复查病情……

  拆迁修路快马加鞭,安置群众同样紧锣密鼓。魏县把拆迁群众安置区选择在城区“黄金地段”,周边配套设施完善。目前,该县正全面加快安置区规划建设,争取尽早让424户拆迁群众喜迁新居。(通讯员张佩、郭海民、王德峰)

【纠错】 【责任编辑:李志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619121165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