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2 08:20:0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舲点舫谈”话振兴

字体:

  夜幕降临,湖南省茶陵县舲舫乡政府院子里热闹了起来。人们从不同的村子赶来,参加一场名为“舲点舫谈”的活动。

  地处罗霄山区的茶陵县曾是省级贫困县,于2018年脱贫摘帽,踏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为提高乡、村两级干部综合能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舲舫乡开办“舲点舫谈”,邀请基层和县直部门干部聚在一起谈想法、说问题。

  晚上8点,活动准时开始。这晚的夜话主题是如何增收,来自三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村支书和三位乡政府干部上台发言。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尊重客观条件和规律,因地制宜谋发展。”舲舫乡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何强说,“要想清楚经营主体的‘第一桶金’从哪里来、后续企业化管理的人才哪里找。”西岸村村支书谭晓良对这一观点深有感触。区位优势不明显、劳动力外流严重等因素让该村村集体经济长期处于滞后状态。

  一小时的分享过后,解决问题的环节掀起了夜话的高潮。官溪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第一个举了手。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较有成效的代表,这个村遇到了多日干旱严重影响渔业的问题,急需改善排灌设施。茶陵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讲解了相关政策,给出了建议。

  基层干部与党员代表纷纷举手,修缮道路、规划土地、发展产业,讨论热火朝天。

  在第一期“舲点舫谈”就曾上台发言的“95后”村支书何文建说,“夜话既开拓眼界、锻炼能力,又能高效解决问题,真正是在实践中学习。”

  “舲点舫谈”是当地提升干部能力的一个缩影。针对干部队伍的紧缺能力短板,茶陵县构建了“点菜式”教育培训体系。缺乏群众工作能力,就去走基层、走农户、走现场;缺乏改革创新能力,就去企业挂职锻炼,参与项目落实全流程……

  “基层干部的思考、学习和实践能力,关系着为群众办实事的执行力。”茶陵县委副书记、舲舫乡党委书记田灿说,夜话的主题每期都有变化,但“一切从解决问题出发”是不变的初衷。(记者刘芳洲)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02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