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6 13:26:34
来源:邵阳日报

强化宣传引领 提升创文实效——邵阳市多措并举开展创文宣传工作综述

字体:

  大街小巷设有公益广告,公园广场装点景观小品,媒体平台刊发播放文明规范知识,市民收到创文宣传文创产品,城乡处处有“红马甲”开展文明实践引领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每周有宣讲,手机上每月有调查问卷……一系列形式多样,立体化、交叉式、常态性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不断传播正能量,让创文观念不断深入人心,市民自觉参与创文的热情持续提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是提升市民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要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凝聚创建共识。创文工作中,邵阳市依靠和发动广大群众,创新创文宣传方式,媒体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活动宣传等多管齐下,让创文的目的意义、任务措施等家喻户晓,使创文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理解和支持,让市民实现了从“要我创文”到“我要创文”的转变。

  壮大宣传队伍,提升群众“四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能是政府部门“单打独斗”,更需要提高市民的创文“四率”——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让广大市民成为文明的实践者、传递者。为此,邵阳市努力做好创文宣传工作,进行全员动员,持续推动创文各项工作的开展。

  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促创建。各级党组织要求全体党员做创文带头人、宣传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三会一课”、文明实践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创文,引领群众共同参与创文。12月9日,市应急管理局、双清区商务局等单位联合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小江湖街道双清社区开展创文攻坚暨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向市民发放环保布袋、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和“给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倡导市民主动参与到创文中来。

  加强单位联动,共建共创文明。邵阳市积极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与街道、社区开展联创共建工作。12月6日,邵阳日报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联点社区——大祥区城西街道樟树垅社区,以登门入户的方式向居民宣传创文,发放倡议书,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等知识,发动居民规范自己的言行,争当道德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实践者、创文活动的参与者。

  调动基层力量,推动全民宣传。各街道、社区广泛发动退休党员干部、五老人员、社会志愿者投入创文宣传工作。北塔区成立了市民巡访团,并经常性开展活动。12月8日,市民巡访团开展第四季度专项巡访,对主次干道、中小学、城市社区的创文工作进行巡访,劝导不文明行为。大祥区引导快递和外卖小哥化身为“文明使者”,让他们在上门配送时,提示群众参加创文行动。

  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覆盖

  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邵阳市不断创新创文宣传工作,不断扩大宣传平台与渠道,努力实现全方位宣传。

  公益广告是最贴近群众生活的宣传渠道之一。邵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在城市主人翁的角度,以城市为家布局文明城市公益广告,让文明风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入城市的各个角落,融进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家风建设”“关爱未成年人”……邵阳市精心设计制作了大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形式新颖、通俗易懂的户外橱窗、墙体、展板、电子屏等公益广告。在公园广场、小区院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还设置了大批造型独特、色彩鲜艳、立体感强的主题宣传小品。这些公益广告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规范、市民文明公约等文明知识随处可见,处处可学。

  各相关单位和街道、社区,立足实际,以“文化惠民”为主题,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助力创文工作,传播文明,引领风尚。12月8日,邵阳市举办2022年“国际志愿者日”暨邵阳市“争做文明人 创建文明城”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活动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队组织上千名志愿者,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向市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创文知识。在市城区,每周五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千千万万的“邵阳红”志愿者深入街道、小区,开展理论宣讲、文明劝导、关心关爱特殊人群,用实际行动宣传创文,引导社会文明新风尚。

  为丰富创文宣传载体,提升创文宣传成效,今年市创文办精心设计制作了“创文致市民的一封信”、创文知识宣传折页、市民手册,创文宣传文创文化衫、环保袋、抽纸、纸杯、口罩、挂历等宣传物品,并组织联点入户党员干部、志愿者向市民免费发放。这些“小礼品”式的宣传品,既增加了市民的参与率,让市民自发成为创文宣传员,更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了创文知识、培养了文明习惯,自觉参与到创文行动中来。

  拓展宣传渠道,提升工作实效

  邵阳市不仅充分利用社会宣传扩大创文宣传覆盖面,更注重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不断加大宣传深度,强化宣传力度。《邵阳日报》《邵阳晚报》开设创文专版、专刊,邵阳电视台推出“创文进行时”专题栏目,邵阳新闻网、云邵阳、爱上邵阳等网络、App开设专窗,报道邵阳市创文工作动态、工作成效和知识要点,普及文明知识、时代新风尚,形成了强大舆论声势。

  邵阳市还运用各种新技术、新媒体,融合线上线下各种渠道,把文明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送到千家万户。通过短信、彩信、微信等形式向市民推送文明温馨提示,将市民来电显示定制为创文画面,推出“文明接力”手机小游戏,开展文明知识问答活动,实现了文明宣传寓教于乐。

  创文宣传工作中,邵阳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道德讲堂、文明劝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好人评选、“我们的节日”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倡导广大群众自觉为创文行动出一分力、增一分光、添一分彩。

  文明无止境,宣传不停步。

  如今,走在邵阳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处处能感受到浓厚的创文氛围。

【纠错】 【责任编辑:汪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4121171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