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评:恐怖主义已成全世界共同威胁

2015年01月08日 07:37: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7日电 短评:恐怖袭击刺痛法国社会

    新华社记者韩冰 张雪飞

    新年伊始,法国首都巴黎7日遭遇自1995年以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十多条生命倒在恐怖分子的枪口之下,令世人深感悲痛和震惊。

    恐怖分子在上班高峰时间,手持突击步枪,在法国讽刺杂志《沙尔利周刊》总部内枪杀了多名记者、漫画家和警察,至少12人丧生。网络视频显示,恐怖分子甚至不放过已中弹倒地的伤者,其残暴行径令人愤慨。

    巴黎上空的恐怖阴霾,给法国社会带来了难以弥补的裂痕。恐怖分子的暴行,只会在不同宗教、不同种族的人们之间加剧心理隔阂,让社会更加分裂,伤及千千万万热爱和平的人们。

    这起恐怖袭击也反映出近年来法国在反恐和移民等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近年来,从发动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到参与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法国一直都冲在一线,使自己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突出目标。在法国国内,在宗教自由和移民宽容政策背景下,极端主义也在悄然蔓延。曾有法国媒体报道,数以百计的被极端思想洗脑的年轻人前往国外参加所谓的“圣战”。

    在此次袭击事件之前,恐怖主义的幽灵已在法国本土隐现。自去年年底以来,法国接连发生小规模暴力袭击事件,背后隐现宗教极端主义的影子。法国总统奥朗德本月7日透露,法国近期已挫败数起恐怖袭击阴谋。

    此次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给予了强烈谴责。人们在为死者哀悼的同时,应深刻反思,设法抚平社会裂痕,努力实现不同宗教和种族之间的和平相处,不要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以可乘之机,避免此类悲剧再次上演。

    恐怖主义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同威胁,打击恐怖主义任重而道远。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2127367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