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百团大战,这仗到底该不该打

2015年01月12日 09:54:42 来源: 中国军网

    从1940年8月20日到1941年1月24日,八路军在河北、山西等广大地区,发动了一系列以破袭交通线为重点的战役,因参战部队多达105个团,故称“百团大战”。“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期间我军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之一,然而,在战后很长时间里,有人对百团大战的意义提出质疑甚至批评,认为百团大战过早地暴露了我军实力,引发后续的困难局面,是一场错误的作战。那么,百团大战是在怎样的国际国内背景下发生的?到底该不该打?

    1940年抗战进入艰难的相持阶段,当年8月,中共中央军委及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八路军领导同志,指挥第129师、120师、晋察冀军区所属部队及其他抗日根据地武装力量,向华北日军占领的交通线及附近据点发动一次大规模的进攻战役。由于参战兵力达105个团以上,故称“百团大战”。战役共分三个阶段:

    从8月20日至9月10日为战役的第一阶段。八路军发起正太战役、盂北战役等作战行动,重点破袭从石家庄至太原的正太铁路,以及平汉、同蒲等其他一些铁路线和主要公路,攻取沿线日军据点,打击前出“扫荡”的日军。八路军部署周密,行动迅速,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使其许多地方的交通完全断绝,切断了日军重要战略运输线。

    从9月22日至10月上旬为战役的第二阶段。在继续破坏交通线的同时,八路军拔除了深入根据地的日伪军据点,并进行涞(源)灵(丘)战役、榆(社)辽(县)战役,对同蒲铁路进行了新的破袭,打击了日伪政权,使很多被分割的根据地重新连成一片。

    从10月16日到翌年1月24日为战役第三阶段。日军对各根据地进行疯狂的报复性“扫荡”,在晋东南、晋察冀、晋西北等华北广大地区,抗日军民克服困难,袭扰钳制、机动打击日军,坚决消灭进犯之敌,最终迫使敌人撤退,收复被侵占的全部城镇。

    百团大战历时5个多月。据资料统计,仅从8月20日至12月5日的3个半月中,八路军就作战1824次,加上反“扫荡”期间毙伤的敌人,日伪军兵力损失达到3.3万余人。根据地军民破坏铁路470余千米、公路1500余千米,破坏桥梁、车站、隧道260多处,拔掉据点2900多个。此外,还缴获各种炮50余门、各种枪5900多支(挺),获得大量其他军用物资,八路军伤亡1.7万余人。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2127378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