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写在2013-2014年度空军优秀飞行人员评选活动结束之际

2015年02月03日 18:47:30 来源: 新华网

时代呼唤什么样的飞行员

——写在2013-2014年度空军优秀飞行人员评选活动结束之际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张汨汨、亓立建、翟道刚)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加速推进期,作为空战“拳头”和体系战斗力“刀尖”的飞行人员,时代对其能力素质提出了怎样的新期许?

    2015年1月16日,空军评选出2013-2014年度25名优秀飞行人员。在时代大潮的汹涌波涛中,从他们身上,可以窥见新一代飞行员为时代所催生的卓越品质。

    战斗,永远打响在战争开始之前

    “空军优秀飞行人员”评选表彰活动起于2010年,迄今已连续开展了3届。

    随着使命任务在不断拓展,新课题层出不穷,前所未有的广阔疆场为空军优异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牵引,也打造了舞台。

    “没有永远的战法,只有永远的变化。真正的战斗,永远打响在战争开始之前!”空军首位蝉联“金头盔”的飞行员、成空航空兵某团团长蒋佳冀是这次的获奖者之一。

    创新8套战术战法、连续两年荣获“金头盔”的许利强,获突防突击“双5分”的张志刚,圆满完成东海防空识别区空中巡逻任务的郭恩云……受到表彰的25位优秀飞行人员中,参加过重大军事演习任务的有24名,有13人获得过“金头盔”“金飞镖”“空战优秀飞行员”称号。

    “本次评选表彰活动把握的原则之一就是不搞平衡照顾,用实绩‘说话’。”空军司令部军务部部长王利民说,“积极参加重大军事行动,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完成任务出色”被直接写进评选标准。

    后生可畏

    按照以往的评价体系,飞行时间是判读一位飞行员水平的重要指标。然而,这次的评选结果宣告了一种新的逻辑。

    陈鸿程,飞行时间不足800小时,在2014年空军对抗性竞赛考核中,击败上届“金头盔”得主,荣获“金头盔”。28岁的他成为这次“空军优秀飞行人员”榜单上最年轻的一位。

    李海明,飞行时间858小时,2014年首次参加空军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创下8枚导弹首发命中的佳绩,让对手——两届“金头盔”获得者、飞了2500小时的“老鹰”级飞行员连连感叹“后生可畏”。

    ……

    这届25名获奖者的平均年龄只有35岁,其中35岁以下的有16名。

    年轻的新一代飞行员群体,机种不同、战位不同,但都有着开放的视野、改革的锐气、强大的自信与卓越的学习能力。他们的技战术水平与精神风貌,彰显着空军高素质飞行人才队伍建设的蓬勃与朝气。

    强军路上没有旁观席

    飞行员、领航员、飞行教员……这届获奖对象涵盖了多个类别层次。“这是本次评选把握的又一重要原则,即突出战训一线。”王利民说,强军路上没有旁观席,本职岗位就是最佳平台。

    随着三代战机的不断列装部队,有人认为二代战机是“淘汰机种”。“战争随时可能打响,对手不会等我们有了新装备才发起进攻。”空军航空兵某团领航主任刘铁成与他的强-5战机5次参加上级考核,并在2014年考核中摘取“金飞镖”。

    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二旅飞行中队长高亮,任教5年来先后撰写20余篇研讨文章,带教学员无一人停飞,创造了100%的成才率。

    ……

    在变革潮头的不断洗刷中,一支适应复杂空天战场的新时代高素质飞行人才方阵,其轮廓正逐渐清晰——特别过硬的政治品质、更高层次的专业本领、跨域融合的体系意识和信息素养、过硬的体能素质和意志品质、深厚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敏锐的创新思维。

    这些优秀飞行人员,正用他们自身所蕴含的强大能量,辐射更多官兵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更加广阔深远的天空振翅高飞。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24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