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若售阿歼10将扭转马岛局势 可用大豆牛肉换

2015年02月10日 07:49:06 来源: 钱江晚报

  整个二战后的战争史上,除中国以外的第三世界军队大多黯淡无光,1982年春天的阿根廷空军是个罕见的例外——马岛海空战中,他们驾驶着战机用区区5枚飞鱼反舰导弹和原始的自由落体炸弹,把“日不落帝国”的支柱——英国皇家海军打得哭爹喊娘、损失惨重。

  30多年过去了,如果阿根廷空军拥有了中国制造的先进战斗机、预警机和导弹,如果依旧有当年的勇气和精湛技艺,英国军队会不会夜不能寐?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日前访问北京,中阿两国已成立“战斗机工作小组”,谈判为阿根廷空军引进一种中国新型战机,为数14架。报道称可能的选项有两种,一是此前曾经传出风声的FC-1“枭龙”战机,另一则是更为强悍的中国空军现役主力战机——歼-10。无论何种选项,中国产战机都将入列阿根廷空军,“穿上蓝白间条衫”(阿根廷国旗颜色及图案)。

  总统访华 中阿军事技术合作覆盖海陆空

  这些年,中国和阿根廷在技术装备上的合作逐渐紧密,其中包括航空器。2011年,中国与阿根廷飞机制造公司合作生产直-11轻型直升机。

  据报道,克里斯蒂娜于2月3日到5日访华期间,同中国签署一揽子军事合作的协议,包括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向阿出口VN-1轮式步兵战车、中船工业为阿根廷建造P18轻型护卫舰(阿根廷称之为马尔维纳斯级),以及巡逻舰、破冰船、拖船、移动医院等。

  一揽子协议的核心,自然是从中国引进新型战斗机。《简氏防务周刊》透露,阿根廷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要参与飞机的技术升级过程,二是要求中国保证零部件供应的连续性,并建立有效的技术维护系统。

  英国作梗 阿根廷苦苦寻求新战机却四处碰壁

  以色列“幼狮”、法国“幻影”IIIA、美国A-4“天鹰”,这些马岛战争时期的战机,在发达国家早就进入了博物馆或飞机坟场,在阿根廷空军虽老旧不堪却还得凑合着用。马岛战后至今,阿根廷仅仅从美国买了34架二手A-4。

  为了更新空军装备,阿根廷到处寻求出路。阿根廷曾考虑通过巴西采购瑞典的JAS-39“鹰狮”。然而该机有30%的部件由英国生产,伦敦的压力导致这笔生意流产。此后,阿根廷还试图向法国、以色列等国买新飞机,但均在英国的干涉下宣告失败。

  阿根廷甚至准备向西班牙购买其空军淘汰下来的“幻影”F-1战机。这种近似“捡破烂”的行为后来也没了下文。

  此前,俄罗斯还曾提议阿根廷购买其苏-24战斗轰炸机,但英国防部认为这种飞机不可能影响英国在马岛的防御态势。目前英国在马岛部署6架“台风”战斗机,诞生于1970年代初的苏-24,面对欧洲最先进的四代半战机“台风”,连招架之功都没有。

  “但如果歼-10进入阿根廷空军,事情将会完全不同。”英国国防部的评估报告说。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477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