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如何让国际恐怖分子不再嚣张

2015年02月11日 16:55: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 如何让国际恐怖分子不再嚣张

    新华社记者

    近日,国际反恐行动明显提速。约旦空军司令贾布尔日前称,“伊斯兰国”指挥中心所在据点已被清除。美国特使艾伦已透露,伊拉克将在未来几周向这一极端组织发起地面打击行动。

    反恐行动迅速升级的背景是,“伊斯兰国”活活烧死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法国巴黎《沙尔利周刊》总部遇袭,巴基斯坦白沙瓦一所军人子弟学校150人遭射杀。这些恐怖活动剥夺了无辜者的生命,给他们的家人带来莫大痛苦,也给相关国家乃至地区带来恐慌和动荡。

    那么,如何让国际恐怖分子不再嚣张?

    反恐首先要重视防恐,也就是尽力避免恐怖主义的滋生和蔓延。

    ——要保持国家统一,政府要有效掌控所有国土,不给恐怖主义生存空间。

    眼下,不少国家都受到恐怖主义困扰,但受害最深的莫过于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叙利亚、也门、尼日利亚等国家。“基地”组织、塔利班、“伊斯兰国”、“博科圣地”这几个当今最活跃的恐怖组织在这些国家最为猖獗,它们还将触角伸展到临近国家和更远地区。

    这些国家之所以成为恐怖组织的大本营,重要原因之一是政府未能有效掌控全部国土,恐怖分子找到了生存和发展空间。

    巴基斯坦建国以来,西北部部落地区一直维持着“自治状态”,由当地部落长老代为管理,成为包括塔利班成员在内的国内外武装分子主要藏身地。

    也门是一个部落文化盛行的国家,全国有四大部落联盟,部落居民占总人口的80%。在偏远地区,民众对国家的认同远不如对部落领袖的忠诚。经过多年的发展,“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已融入当地部落中。

    “博科圣地”活跃在尼日利亚边境地区。曾有报道称,他们藏身于尼日利亚与乍得交界的桑比萨森林。因两国交界地区人烟稀少,植被茂盛,加之跨国联合军事行动难度较大,使得该地区成为政府难以控制的区域。

    ——要减少外部势力的军事干涉,否则会给有关国家带来持久动荡,而动荡会成为恐怖组织滋生和蔓延的沃土。

    阿富汗反苏武装崛起于苏联的入侵,而塔利班崛起于不同反苏武装之间的内战。“基地”组织也发端于阿富汗。由于政治诉求相似,该组织得到当时在阿掌控政权的塔利班的庇护,因而迅速发展。2001年,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反恐”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统治。然而,历经十多年的战争,塔利班不但没有销声匿迹,反而非常活跃,仍然是阿富汗当下最大的极端武装。

    “伊斯兰国”脱胎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其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是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和在外国势力干预下久拖不决的叙利亚内战。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国内教派冲突加剧,安全局势持续恶化,给恐怖主义滋生和蔓延带来了空间。2011年美军匆忙撤离伊拉克,导致伊拉克国内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最终导致“伊斯兰国”迅速崛起。最近几年,在外部势力的间接或直接军事干预下,与伊拉克相邻的叙利亚陷入事实上的分裂,“伊斯兰国”在那里找到了更大的生存空间。

    去年6月以来,“伊斯兰国”攻占伊拉克西部、北部和叙利亚东部大片领土,一度进逼至巴格达以西20多公里的区域。目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已由万余人激增至10万人左右,实际控制区域近30万平方公里。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2127485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