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我们之间已经相互离不开了——记爱民村官陈栋林

2015年03月24日 17:23:04 来源: 新华网

    “其实,我只是想在这里安安心心地干一些实事,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就任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木吉乡布拉克村村官时给当地牧民的承诺!”22日,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边防支队木吉边防派出所民警陈栋林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坚定地说道。

    2012年4月,酷爱文字工作的陈栋林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边防支队机关来到了木吉边防派出所工作。据陈栋林回忆,由于木吉边防派出所海拔在3500米以上。虽说那时已是4月,天气却异常寒冷,特别是傍晚,气温骤降。刚来两天,还没来得及适应高原反应他就感冒了,在刺骨的寒风中每呼吸一次都是一种折磨。派出所日常生活用电仅依靠太阳能发电,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他也想过躲避,想打报告申请调离……可是心里又不想认输,总是默默坚持,而这一坚持就是3年。

    这个村官我来当

    “我来当,我保证干好!”一到派出所,陈栋林便向所长买买提艾力如此承诺。

    “布拉克村是木吉边防派出所的责任区,由于派出所干部调整,布拉克村的责任区警官一直是个空缺,加之当时辖区牧民与矿企之间矛盾尖锐,这个责任区警官干起来会很棘手!”买买提艾力告诉陈栋林。

    但陈栋林却义无反顾,毅然接手布拉克村的责任区警官,兼任起了村副书记。

    村官上任,呈现在陈栋林面前的是一大堆的问题和麻烦,加之没有和牧民打过交道,百感交集却又不知道如何开始。

    就在他瞻前顾后,苦思冥想的时候,布拉克村的牧民卡尔曼·阿布来提聚集了一伙人到派出所讨说法,要求派出所必须将所有的矿企赶出木吉乡,不然他们的羊都没草吃了。

    “我是你们村新来的责任区警官兼副书记,你们不要急,先回家等着去,我们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处理结果的。”陈栋林站出来做他们的思想。

    “副书记,你们再不处理,我们家的羊羔都没奶喝了!”牧民米拉迪力·阿布力孜说道。

    陈栋林不知该怎么安抚这些牧民。正当他手足无措的时候,在所长买买提艾力的劝说下,那些牧民才心有不甘地离去。

    当上村官的第一天,陈栋林就吃到了苦头。所长买买提艾力也看到了他的为难,对他说道:“其实,村官干好不难,主要还是要和他们打成一片,让他们把你当亲人。”

    从那时起,陈栋林接连一个月天天到布拉克村走访。他晚上将牧民的人口信息通过网络查询出来熟记于心,白天去牧民家里实地走访,和牧民拉家常,聊风俗,真心实意地和牧民做朋友。

    据陈栋林回忆,他第一个去的是努尔阿拉汗·艾买提家里。努尔阿拉汗·艾买提用枯瘦的双手哆嗦着将馕和酸奶递到他手里。在聊天中,他了解到原来大妈努尔阿拉汗·艾买提这些年一直都是一个人,家里只有一只老黄狗和她相依为伴,陈栋林注意到努尔阿拉汗·艾买提的身体不好,他默默地将这些记在心里。

    从此以后,陈栋林下管区的时候,手里总拿个小本子,走一路记一路。这家的老人常年生病,那家的孩子体弱多病;这家夫妻长期吵架,那家儿子没有媳妇……他不光记在本子上,更记在心里。下次走访的时候,他总是会带点药物食品,买点铅笔本子,遇到上学的就鼓励他好好学习,碰见生病的就告诉他按时吃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一个月的走访,陈栋林终于和牧民打成了一片,甚至连大妈努尔阿拉汗·艾买提家的狗每次见到陈栋林来管区,都会摇着尾巴迎上去。

    陈栋林任职的这几年里,布拉克村没有发生过一起治安案件,牧民之间甚至都很少起冲突。在他们眼里,不管发生什么事,只要告诉陈副书记,就没有解决不了的。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7614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