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军报再谈深入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

2015年05月17日 07:48:14 来源: 解放军报

    善除害者必察其本,善理疾者必绝其源。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往深处走、往实里落,必须从严从实持续纠治问题积弊。

    两年多来,我们抓作风、抓党建,之所以受到官兵点赞,就是因为坚持从问题出发,解决了一大批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题教育整顿,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持续向问题“叫板”。无论是推进“四项整顿”,还是开展“7个专项清理整治”;无论是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还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都必须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拿出硬措施、加大推动力。如果不严不实,说归说,做归做,什么问题也没解决,那么其他工作做得再多,也是走了过场。

    然而,少数领导干部和机关缺乏直面问题的勇气、认领问题的担当、解决问题的能力,看不到正风肃纪、正本清源的大势,要么感到问题是前些年大环境造成的,认为法不责众,不愿从我改起、向自己开刀;要么存在侥幸心理,总觉得有些事做得天衣无缝,不说轻易不会被发现;要么担心问题找多了,影响单位形象和个人进步。俗话说:“疮疤见光易好,伤口捂着易烂。”如果讳疾忌医、掖着盖着,弄虚作假、欺骗组织,势必养痈遗患,把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把简单问题变成复杂问题。

    从严从实纠治问题积弊,需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各级党委要发挥抓总的作用,分工常委牵头负责,采取项目化推进、流程化管理、常态化监督的办法,拉单列条、挂账销号逐项整治。该综合施策的就不能单打独斗,该重拳出击的就不能蜻蜓点水,该露头就打的就不能纠而复生。领导机关要发挥指导推动作用,敢于动自己的奶酪,敢于向不正当利益开刀,坚决清除灰色地带,堵住不正之风的“风头风源”。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从严从实纠治问题积弊,需要硬起手腕,从严执纪。要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和巡视审计等多种手段,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惩处,保持利剑高悬、威慑常在的高压态势。要立起纪律戒尺,对违反党纪法规“踩红线”“闯雷区”的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尤其对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官兵反映强烈的,涉及在重要岗位、可能提拔重用的,要从严从快查处,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教育整顿的目的是为了重整行装再出发。无论是查纠问题、分析定性,还是处理问责,都要在政策法规框架下行事,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把握好个案处理,相信、依靠、团结和保护大多数,做到既有利于形成震慑,又有利于部队稳定。(解放军报评论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7809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