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86岁老兵守护深山国防工程40年 终交接解密(图)

2015年05月25日 10:21:42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制图:扈 硕

  制图:扈 硕

  3月18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拄着拐棍,拿着40年前颁发的一张荣誉证书和与两名军人合影的一张相片,来到贵州省册亨县人武部,见到人武部干部后他说:“我要找领导,当面汇报一件重要的事情。”该县人武部政委任波热情地接待了这位老人。

  老人名叫何文勋,1929年出生,1948年参加黔西游击队,曾荣立战功;1950年贵州解放后,何文勋转到地方工作,并到边远的册亨县支边。在“深挖洞、广积粮”时代,何文勋在册亨县基建办工作,由于他懂专业,又是老党员、老战士,为人忠诚踏实,县人武部便把一项秘密任务交给了他。老人说,那是1974年8月,时任册亨县人武部领导找到他,要他负责在大山深处修建该县的防空指挥部,强调这是保密工程,设计和施工不能有图纸,所有施工人员须经政审确定,并要求工程建设情况不能向任何人透露。受领这项任务后,何文勋带领施工人员昼夜不停地抢建防空洞,并于1975年初夏建成。完工时,时任人武部政委对他说:“直到有一天,你老了,不能管理这个防空指挥所工程了,你就以一名老兵的身份向人武部汇报这个重要情况、交接这个工程。”

  今年已86岁高龄的老兵何文勋,近年来身体每况愈下,他觉得到了该汇报这个秘密的时候了,于是就拄着拐棍来到人武部。坐在人武部办公室,老兵何文勋拿着笔,一边讲述往事,一边在纸上画出防空指挥部的地理位置和工程结构,并把指挥室、发电房、弹药库、机要室等设置讲得一清二楚。他说,这些年来,他常独自一人去防空指挥所清理卫生、维护设施。

  由于特殊年代的特殊情况和保密要求,这座防空指挥所的建设没留下档案资料备查;历经40年,该县人武部领导换了十几茬,已经没有知情者了。听完老兵何文勋的汇报后,该县人武部立即组织人员查阅当年的档案资料,他们在县档案局查到了1975年县革委会曾给县财政局发文,指示拨款用以修建防空设施,但是没有实施方案;查人武部档案资料,他们发现当年人武部曾给何文勋以奖励,但是奖励理由却没有写。他们又找到时任人武部部长的子女,核实老兵何文勋出示的合影照片的真实性,最终得到了证实。同时,该人武部会同县人防办组织人员进山实地察看,确认防空指挥所的存在后即上报黔西南州人防办,正式接收这座防空指挥所,并按相关程序进行一定程度的解密。

  为他点赞

  什么叫对党绝对忠诚、听党的话、做党的人、完成好党组织交给的任务?从一头青丝变成满头白发,保守秘密、管理人防工程几十年,不声张、不邀功,不图名、不图利,只为当年受领了这项任务,就始终坚守当年的承诺。何文勋老人以实际行动写出了他的答案。(中国国防报)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838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