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家:个别国家南海肆意挑事 中国保持最大克制

2015年05月28日 08:19:11 来源: 人民网

  26日上午,《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发布。27日,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温冰、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战略综合研究室副主任赵德喜、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于淼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解读《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专家指出,选择此时发表国防白皮书,并非与当前局势直接相关。个别国家肆意挑起事端、插手南海事务,增加了南海局势的复杂性。中国保持了最大克制,尊重其他国家的权利,其他国家也要尊重中国的权利。

  《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回应国内外关切

  当主持人问及中国在此时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是否传递某些信息时,赵德喜表示,军事战略是筹划和指导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全局的方略,相对稳定性是它最基本的特点之一,一般不随一时一事的变化而变化。但军事战略也必须与时俱进,否则就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变化。在和平时期,军事战略调整的周期不宜过长,也不能太短。过长,则难以准确预测未来;过短,则没有调整的必要。从我国军事战略调整的周期看,一般都在十年左右。例如,从1993年制定军事战略方针到2004年制定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大概经过十年时间。再到这一次发表军事战略白皮书,又过了大约十年时间。由此可见,现在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并非与当前的局势直接相关。

  如果说《白皮书》要传达某种信息,主要是从战略层面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的军事安全政策,表达我们合理的安全关切,提出我们安全合作倡议主张。目前,外界对包括军事战略在内的中国军队发展动向高度关注。有些人由于不了解情况,对中国的军事战略误解误读,也有人蓄意炒作,质疑中国缺乏军事透明度,甚至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对此,我们有必要进行解释说明,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就是积极回应国内外关切。

  中国在南海保持了最大克制

  此次发布的国防白皮书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世界大战打不起来”,但“世界依然面临现实和潜在的局部战争威胁”,且中国在“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

  温冰表示,强调“在可预见的未来,世界大战打不起来”,这是对国际安全形势的基本判断。当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维护和平的力量上升,制约战争的因素增多,越来越多的国家投入到加强合作、维护和平的行列之中,制约大规模战争的力量越来越强。

  但在国际安全局势总体和平、缓和、稳定的态势之下,一些因历史纠纷、民族宗教矛盾和领土主权争端等热点问题仍然不时激化,各种冲突和局部战争的阴影挥之不去,国际恐怖主义对地区安全稳定的影响和威胁快速上升,世界还不太平。

  针对白皮书中指出的“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温冰表示,中国与周边一些海上邻国的岛礁主权争端形势复杂,个别国家肆意挑起事端,非法“占据”中方领土岛礁,违背相关承诺肆意开采掠夺资源。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增加了南海局势的复杂性。

  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意志坚定,一贯倡导以协商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保持了最大克制,目的是避免海上安全态势出现严重恶化。“中国尊重其他国家的权利,其他国家也要尊重中国的权利。”温冰如是说。(邱越)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7850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