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家:中国积极防御非被动挨打 战略上不先发制人

2015年05月28日 08:26:42 来源: 人民网

  我军各军种发展战略转变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

  26日上午,《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发布。27日,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温冰、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战略综合研究室副主任赵德喜、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于淼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在线交流解读《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在谈到白皮出所阐述的“积极防御战略方针”时,专家表示,任何情况下,积极防御都不会成为被动挨打的代名词,中国在战略上也不会先发制人、主动打击对手。

  “积极防御”不是“被动挨打”

  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单列一章,对“积极防御战略方针”进行了详尽的阐述,白皮书指出,中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同时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一思想的内涵。一方面有人担心,“积极防御”会否成为“被动挨打”的代名词,同时又有人怀疑“积极防御”是否就是“主动打击对手”的开始?

  温冰表示,积极防御战略的本质是“防御”,要义在“积极”,坚持战略上的防御与战役战斗上的进攻相统一,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的原则,简单地讲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体现在慎战、备战、能战、敢战和战而胜之等方面,绝非消极地进行防御战争。

  在新形势下,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更加强调注重军事力量在和平时期的整体运筹,更加注重以军事力量和手段营造有利于国家和平发展的有利战略态势,更加关注新型安全领域的威胁,更加积极地参与地区与国际安全合作。在任何情况下积极防御都不会成为被动挨打的代名词。

  赵德喜指出,中国战略上的防御性仍然没变,只是积极防御的内涵有了新的发展。反过来说,内涵的新发展,没有也不可能改变积极防御的本质属性,中国在军事战略上不会先发制人、主动打击对手。

  各军种发展战略的转变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

  《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关于中国军事力量建设发展出现了表述性的变化:陆军按着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空军将实现从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的转变;海军由过去的“近海防御、远海护卫”要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和远海护卫型相结合”;二炮按照精干有效、核常兼备的战略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化转型。这些改变会否给中国军兵种建设和运用带来巨大调整?

  于淼表示,向全域机动转型的陆军部队,既要能在国土范围内不同地区遂行军事行动任务,也需要根据国家安全发展的需要和所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在海外利益攸关区与外军开展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海军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也是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的。从国家战略看,中国确立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需要建设一支能够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强大海军。从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看,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趋势明显,海上战场范围不断扩大,仅仅立足近海防御已不能有效维护国家海上方向安全。从安全挑战看,当前中国面临着复杂的海上安全威胁和挑战,需要海军具备近海防御、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海外利益安全等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向攻防兼备型转变的空军,体现了建设现代化战略空军的要求,空军既要能有效维护国家空中安全,又要高度关注外空发展动向,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

  第二炮兵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需要适应军事技术和形势发展,提高战略威慑与核反击和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

  “白皮书阐述的陆军、海军、空军等军种发展战略发生的转变,是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牢牢抓住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历史机遇,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重要举措。”于淼如是说。(邱越)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7850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