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揭秘狼牙山五壮士:日军脱帽敬礼 军官磕头谢罪

2015年06月15日 10:13:33 来源: 解放军报

  【英模小传】 “狼牙山五壮士”,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1团第7连第6班班长、共产党员马宝玉,副班长、共产党员葛振林,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1941年8月,日军对晋察冀边区所属根据地进行“大扫荡”。第1军分区第1团第7连奉命掩护机关、部队和群众向老君堂方向转移。完成任务撤离时,连队留下马宝玉等5人担负后卫阻击,掩护全连转移。5位战士临危不惧英勇战斗,子弹打光后就用石块还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纵身跳下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树枝挂住,被老乡救起,幸免于难。

  “他们5个人,换回了多少人的命啊!”68岁的刘宏泉,是“狼牙山五壮士”所在连连长刘福山之子。他说,在1941年那次反扫荡战斗中,他的父亲右眼被打瞎,腿也被打断。由于五位壮士的英勇机智和无畏牺牲,刘福山和众多伤员,以及数万军民最后都安全转移了。

  被掩护群众——

  “要是没有共产党没有八路军,咱们活不了”

  刘宏泉的话,在狼牙山下几个村庄得到了充分印证。

  在那支安全转移的队伍中,就有狼牙山镇东西水村76岁村民李建国的母亲王贵兰。“我母亲是当时的村妇救会主任,她常说一句话:要是没有共产党没有八路军,咱们活不了!”李建国回忆说,那时反扫荡斗争十分艰难,敌人封锁根据地,八路军一天只吃两顿饭,省下一顿给老百姓,他就是这样长大的。

  在东西水村主任卢保虎带领下,记者来到81岁的原民兵连连长高福才老人的家。老人眼不花耳不聋,声音洪亮:“抗日战争那会儿我才几岁,只记得鬼子来了,就往山里头跑。后来知道就是五位英雄掩护我们的。”

  西水村村民李振玉说:“我父亲李怀林1938年参加游击队,我岳父黄彩云是当时晋察冀一分区的一名侦查排长,他们都是那次战斗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从小在狼牙山长大,听父辈讲‘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没人能否定历史。”指着上山的一条小路,他大声说:“虽然现在上山方便了,可当年这里几乎没有路。听到有人质疑五壮士我就来气,他来过这儿吗!他有发言权吗!我们现在过上好日子,都是沾了英雄的光啊。”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916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