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英雄正名:燃烧弹落在离邱少云两米的草地上

2015年06月19日 11:42:10 来源: 新华网

    邱少云弟弟邱少华(左)和邱少云侄儿邱光兵(右)在重庆邱少云烈士事迹陈列馆参观邱少云使用的四三式冲锋枪(5月18日摄)。图片来自:新华社客户端

    子弹手榴弹死死压在身下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邱少云曾被评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00位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然而,近段时间以来,网络上出现了大量质疑和抹黑英烈的言论。重庆市铜梁县邱少云的家乡有一座邱少云纪念馆,馆藏的一系列史料和铁证可为英雄的事迹正名。

    ——为什么邱少云能在烈火焚烧中纹丝不动?

    虽然无法考证邱少云被大火、浓烟包围后,是否因浓烟导致窒息、昏迷,也无法得知邱少云牺牲的确切时间,但邱少云纪念馆馆长王成金表示,有一点是确凿无疑的:从燃烧弹落在邱少云身边,到被烈火包围整个身体的这个时间段,邱少云还活着,并且意识清醒。

    “邱少云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强大意志,承受着肉体被焚烧的剧痛。”王成金说,“是因为有严明的纪律观念在支撑着他,直至生命结束。”

    ——为什么在烈火焚烧之后邱少云身上的弹药没有爆炸?

    王成金说,经寻访邱少云生前战友了解到,在战斗结束后,战士们搬动邱少云遗体时,发现子弹、手榴弹被遗体死死压在泥草地上。

    “据邱少云战友推测,邱少云为了不暴露目标特意将子弹、手榴弹压在身下。”王成金说。

    ——为什么邱少云牺牲后没有留下多少证明材料?

    在邱少云纪念馆的主展厅,摆放着一幅邱少云牺牲地的历史照片,一面石碑上清晰地刻着“为整体胜利而自我牺牲的伟大战士邱少云同志永垂不朽”。

    “这面碑文是邱少云的战友们在他牺牲之后刻在石碑上的,是邱少云英雄事迹最好的见证。”王成金说,由于当年的条件有限,邱少云牺牲后留下的遗物不多。但是,仅有的棉服烧焦残片、冲锋枪和肥皂盒这些遗物却真实地证明了英雄的存在。

    此外,馆内还保存着朝鲜为邱少云颁发的金星勋章、一级国旗勋章,以及一张用朝鲜语书写的证书,授予邱少云“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英雄”称号。

    “这些都是邱少云英雄事迹的铁证。”王成金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7933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