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蹊跷事频频 美海军需摆正自己位置

2015年08月14日 08:32:44 来源: 新华网

DDG1000作战设想图

DDG1000作战设想图(资料图)

    新华网消息:本周,国内媒体转发美国海军一则消息,称美国海军从2017财年开始启动“进攻性反舰战武器增量项目Ⅱ”。美国海军要发展一种更为先进的远程反舰导弹来取代目前装备的“鱼叉”反舰导弹。这个消息在普通人看来可能很平常,但是如果是熟悉美国海军历史的人就会感到其中有些蹊跷。

    美国海军近年蹊跷事频频

    回顾美国海军反舰导弹的发展历史就会发现,实际上过去美国对反舰导弹相当的不重视。从反舰导弹问世到今天,美国真正研发并且大量装备的只有“鱼叉”这一种。

    在美国海军看来,和对手的水面战舰作战主要的进攻力量是靠舰载机。以空对海是具有不对称的优势,掌握了这个优势,美国海军认为自身在反舰作战方面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所以别看美国研制生产装备了“鱼叉”但是在他们看来,“鱼叉”导弹就好像陆军装备的手枪一样,仅仅是水面舰艇的自卫武器。

    现在美国海军为什么突然改变了初衷,要发展先进的远程反舰导弹而且时间还很紧迫?这样一个看似有点蹊跷的举动究竟是为了什么?这背后反映了美国海军未来怎样的发展动向和趋势?这是我们应该好好琢磨的一个问题。其实细心的人回顾一下美国海军这几年来装备发展计划,可以发现最近这几年美国海军出现的这种蹊跷事远远不止这一件。

    比如说,美国海军花大力气研发的未来战舰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只造3艘就不再造了。比如说,之前大造声势,而且拿出了一个建造50多艘濒海战斗舰的计划,去年突然被腰斩,建造数量大幅缩水。

    再比如去年还有关于“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的消息。美国海军提出了一个极其庞大而且时间紧迫的建造计划,而这种下饺子似的生产方式最近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前几天有消息称美国海军3艘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因为某些技术隐患停航趴窝了。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125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