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揭秘全军唯一成建制参加全部国庆阅兵的部队 曾培养200名将军
 
2015年08月18日 06:34:49 |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来源: 当代海军杂志社   

  涨知识1

  1948年5月,600名国民党海军驾驶着英国赠予中国的军舰——7000吨的“重庆”号巡洋舰跨越重洋回到祖国。翌年2月,因不愿打内战,该舰的爱国官兵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下举行了震动中外的起义,驾驶这艘当时国民党海军最大的军舰从上海投奔到解放区。贺龙老总激动地说,中国建设强大海军,你们是祖宗!

  1949年8月末,解放战争尚未结束,起义的重庆舰数百名官兵集中在安东海校(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前身)学习。一天早操,50位学员被点名出列:“你们马上打好背包,备好枪支,准备执行任务!”50名学员乘坐一节军用包厢,挂在一列快车的尾部。列车昼夜行进,一天深夜抵达北平前门车站。次日,海校领导宣布:“组织上派你们到北平执行一个光荣任务——参加新中国开国大典!”他的话还没讲完,学员们便喜极而泣。

  涨知识2

  国庆35周年大阅兵,大连舰艇学院千人大方队在通过天安门广场的预演中,学员李雷鞋底一颗松动的铁钉扎进他的脚掌,每走一步都痛得钻心,但他咬紧牙关,仍然脚步铿锵,坚持正步走完了128步后,鲜血染红了他白色的鞋袜。

  国庆50周年大阅兵,大连舰艇学院千人大方队正在训练场进行军姿训练时,学员王军的右腮被马蜂狠狠蜇了一下。然而,他纹丝未动,仍然保持着标准的立正姿态,一站就是半小时,他的脸肿得像馒头一样。

  “马蜂蜇脸不皱眉,铁钉扎脚不停步”,这些年轻军人身上,流着“一海校”的血性!

  涨知识3

  阅兵是国家礼仪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49年到1959年,每年10月1日都要举行国庆大阅兵。1960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本着勤俭建国的方针,对国庆制度进行改革,实行“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后来,因为“文革”影响等原因,连续24年没有举行国庆阅兵。1984年,新中国成立35周年时,恢复了国庆阅兵。至1999年的国庆50周年阅兵,又相隔了15年。

  今年的抗战胜利日阅兵与国庆阅兵有所不同,是一种单向的纪念日阅兵,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化的阅兵,但不会每年举行。抗战胜利日阅兵安排了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现在仍健在的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代表参阅,充分展示对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的敬重,对抗日英烈的敬仰。

|<<   11 12 13 14 15 16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狗狗从军记
狗狗从军记
特种兵“猎人”训练
特种兵“猎人”训练
韩美女劳军热裤秀让大兵激动
韩美女劳军热裤秀让大兵激动
战斗射击:炮弹震撼出膛
战斗射击:炮弹震撼出膛
红旗16防空导弹群40℃下排阵
红旗16防空导弹群40℃下排阵
武警战士投实弹训练出险情
武警战士投实弹训练出险情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138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