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无人货运飞船“鹳”5号机发射成功(图)

2015年08月20日 09:35:00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日本无人货运飞船“鹳”5号机发射成功(图片来自共同社)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19日晚8点50分,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的无人货运飞船“鹳”5号机搭载H2B火箭从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约15分钟后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成功。

  从去年起,美国和俄罗斯向空间站补给物资纷纷失败,因此“鹳”备受期待。“鹳”5号机中搭载着食品、水和实验装置等5.5吨物资。应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紧急请求,还追加了发射失败的“龙”飞船原计划运送的水处理装置的过滤器等。据称过滤器需要随时更换,但空间站已无备用品。“鹳”5号机还装有约600升种子岛当地水。此外,“鹳”还搭载了探测宇宙之谜“暗物质”的观测装置“CALET”,以及在日本“希望”号实验舱内饲养小白鼠的装置,用以研究疾病和老化问题。

  “鹳”5号机预定于24日晚8点左右抵达国际空间站,油井龟美也(45岁)将利用机械手抓住“鹳”5号机进行对接。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52岁)将在NASA控制室负责通讯工作,确保“鹳”5号机与空间站对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筑波宇宙中心也将负责控制,与油井携手工作。油井之前曾充满激情地说:“想给世界看看日本的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148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