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空军出奇招保阅兵:猎鹰巡逻 猕猴拆鸟窝(图)

2015年08月26日 12:38:39 来源: 新京报

空军某场站,负责驱鸟的猎隼站在猎鹰饲养班班长马文刚的右手上。刘川 摄

  空军某场站,负责驱鸟的猎隼站在猎鹰饲养班班长马文刚的右手上。刘川 摄

空军某场站,驱鸟队的猕猴在树上拆鸟窝以避免飞鸟影响飞行安全。王善君 摄

  空军某场站,驱鸟队的猕猴在树上拆鸟窝以避免飞鸟影响飞行安全。王善君 摄

  8月22日夜间至23日上午,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举行了阅兵预演。在这场预演中,近200架飞机组成的10个空中梯队引来众人瞩目,飞机穿过天安门上空的照片在当天刷爆朋友圈。

  在米秒不差的飞行背后,空军阅兵训练的保障工作如何开展?飞行员的饮食有什么讲究?如何保证飞行员的身体状况?防止飞鸟对飞机的影响,空军部队又有哪些新招?

  近日,新京报记者探访空军某场站,通过采访场站相关工作人员,了解空军训练背后的保障工作。

  饮食

  飞高空前不吃芹菜豆类

  据空军某场站工作人员介绍,场站有专门的空勤灶,为空军飞行员提供餐饮服务。

  “空勤灶与地勤灶最明显的区别就是伙食费要高得多,一天49块钱。”该工作人员介绍,空勤灶的伙食按照科学的饮食方案制作,菜肴搭配更加科学合理。

  他们的饮食有何特点?据介绍,首先,食谱要跟飞行任务搭配起来,比如要飞高空课目时,就不能吃产气性食物,例如芹菜、豆制品等。因为这些食物容易产生胃肠胀气,严重的可能导致晕厥。其次,饭菜不能太油腻,也不能太辣,以防对飞行员的肠胃造成损伤,影响正常飞行。

  空勤灶有专门的营养技师,负责膳食的营养搭配。目前有两个营养技师,均持有2级国家营养技师专业证。

  “飞行员的饮食有着更严格的卫生标准,从食品检疫、采购、留样、加工等都有一系列的严格要求。”工作人员说。

  医疗

  一问三查不达标不能飞

  据空军某场站工作人员介绍,飞行员在飞行前,要接受航医的一问三查。该场站目前有3个航医,飞行员平时有什么病,他们都要知道。一问是指问身体情况如何,三查则是查体温、脉搏和血压的情况。如果不符合放飞标准的任何一条,就不能起飞。

  “飞行员每天都要对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报告。”该场站工作人员介绍,飞行员每年要到疗养院进行一次大体检,结合以往的病历,对身体状况进行严格把关。平时,飞行员每三个月要进行一次小体检,做血尿便、B超等常规检查。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168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