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三招让你看懂阅兵

2015年08月28日 11:21: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离9.3阅兵越来越近,军事爱好者们对这次阅兵,特别对这次参阅的武器装备关注度走高。从历次国庆阅兵来看,每次总会有给大家带来惊喜的地方,而且这个惊喜不会是一处。但是这个惊喜会是大惊喜还是小惊喜,可能就涉及到两个方面的问题,一、看这个装备是不是大家以前从未见过的,或者是有疑问,通过这次展示,把疑问彻底解开;二、看我参阅的装备是什么量级的装备,如果是战略量级的,能够通过一个它改变某一个领域或某一个方面力量对比的武器系统,那就是大惊喜。

认真仔细听解说

有报道称,这次阅兵84%的装备都是首次参阅,听起来这个比例很高,但是按以前的经验,这个84%是首次参加阅兵的比例,所以并不是说84%的武器是首次亮。同时,这个84%当中,很多装备大家以前会看过,但是在这次出现和以前的相比,会有所改进,应该说是改进型。大家可能会考虑到一个问题,这些改进,单从外观上很难发现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怎么样去看到此次阅兵装备,和以前出现的想死的装备有什么不同?有个小窍门,那就是认真仔细听解说。

一型导弹,以前的阅兵可能出现过,但是如果这次阅兵展出的是这个导弹改进型,也就是说可能变成分导多弹头了、增加突防的技术手段了,这个从外观上很难发现,这就需要认真仔细的听解说。如果出现这些武器装备的具体型号的话,这些改进,往往在型号后缀上体现,比如某某几型的,加上后缀甲乙丙丁,或者ABCD。这些后缀的变化,就意味着这些装备和你以前看过的不同。

另外解说词中,会把一些从装备外观上看不到的信息传递给你,是否采用了多弹头啊,是否有突防的技术措施等等,这都是要从解说词当中听得出来。另外,武器装备都有主要的作战对象,这是干什么用的,是打什么目标的,这个信息单从外观来说,也很难得出一个准确的答案,也只有认真仔细的听解说词才能得出答案。

解说词实际上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可能会透漏一些,该型装备装备了哪些部队,诸如此类信息,单从外观上也是看不出来的。

阅兵的时候,无数的装备以相当震撼的方式从你眼前走过,这个时候,你的注意力可能主要集中在看上。但是看的时候一定更要注意,认真的听好解说词,甚至不妨用手机录下来,和你看到的装备做个对比,相信你会有大大的收获、 

纲领文件细比对

讲到这里大家可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看阅兵看装备,为什么要和纲领文件细比对?哪些文件算是纲领文件?比对纲领性文件能够发现一些什么东西?其实看阅兵和看文字一样,看文字,要看文字背后的内容,要读懂字后的字,而看阅兵的武器装备,也要看到装备背后传递出来的信息,要想看出这样的信息,就要用更进一步的手段来进行分析。那么这个更进一步的手段,能提供给大家的,就要和一些军队和国防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加以比对,比如很多国防建设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比如说,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章节,比如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关于军队和国防建设的部队,再比如说之前我们发表的中国军事战略的国防白皮书,在这些纲领性文件中,给我们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未来的一些目标性的指标,是有明确界定的。比如十八大报告中就明确界定中,我们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未来目标,是2020年全面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比如说我们军事战略白皮书,就分别界定了我们陆海空二炮各军兵种的发展战略,比如说给二炮界定的发展战略是核常兼备,给空军界定的发展战略是攻防兼备、空天一体;给海军界定的发展战略是近海防御、远海护卫。这些界定都是高度浓缩的语言,但是实际上,寥寥几个字,可以解读一大篇。这次阅兵出现的武器装备体现出来的含义,就是对这些纲领性文件高度浓缩话语的具体解读,如果拿它们和纲领性文件做比对的话,你就能看出参阅装备背后透露出的信息,我们军队和国防是什么样的走向?现在发展到了什么样的程度,离我们的目标还有多远?

阅兵过后看纸媒

看阅兵,大家可能当时关注更多的是电视和网络的音视频这样一些即时报道。但是实际上阅兵之后,媒体上会有一系列参阅装备的介绍和解读,而这一部分更深的内容,更多会出现在纸媒上。如果说时效性高的是网络、电视,传统的纸媒、报纸、杂志,可以被称为慢媒体,对这些“慢媒体”。

虽然这些“慢媒体”在时效性上抢不过电视和网络,但是他们在挖深度上会做得更深。当阅兵过后,出现的纸媒,特别是一些专业性的军事期刊,对参阅新装备的介绍解读,它的深度会比即时的现场报道更深一步。并且在这些纸媒上,还会有大量精美的照片,这些照片都是一般的军事爱好者无法拍得到的,而且不像电视媒体一掠而过的画面。这些精美照片,可以给你提供平台,对某型或某些你感兴趣的热门装备进行认真的比对,可以去端量一番,从中发现你想看到的东西。

看阅兵,看阅兵装备,其实门道不少,在这里,只给大家支三个小招,相信军迷和军事爱好者还有其他的妙招和奇思妙想,让军迷在享受阅兵盛宴之前有所准备,能够真正的看出门道来。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172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