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沙家浜连”所在旅:从英雄部队到“蓝军旅”

2015年09月24日 07:26:32 来源: 解放军报

  一纸花名册 见证鱼水情

  ■唐 豹 顾亚杰

  伴着经典京剧《沙家浜》的缭绕余音,一本记载着104名指战员姓名、籍贯等详细信息的日记本式花名册,静静陈列在济南军区某旅“沙家浜连”荣誉室内,见证着那段穿越时空的鱼水深情。

  1939年冬,36名伤病员养伤来到沙家浜,依靠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掩护,边养伤边战斗、边恢复边壮大。他们伤愈后,在当地成立江南抗日义勇军东路司令部,组建特务连,不到一年这支队伍就发展到4600多人,后整编为新四军六师十八旅,“芦荡火种”迅速燎原。

  可由于部队辗转作战、几经改编,这支部队与养育、照料他们的沙家浜群众失去了联系。1998年,这支部队奉命奔赴长江大堤抗洪抢险,常熟沙家浜镇人民在电视中看到了荆江大堤上飘扬的“沙家浜连”旗帜。

  “咱们的队伍找到了!”第二天,沙家浜镇政府立即派代表带上慰问品,直接奔赴荆江大堤。时隔半个世纪,时空无法割裂的鱼水深情再次相拥相融。

  从此,常熟沙家浜镇每年都要与沙家浜部队互通往来。在纪念建军80周年和新四军成立70周年之际,原36名伤病员之一、“沙家浜连”第二任指导员金辉的女儿金若岩,将珍藏的1942年“沙家浜连”花名册赠送给“沙家浜连”,作为这段鱼水深情的永久见证。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4日 07版)

   上一页 1 2 3 4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261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