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中型水面舰艇将走向何方?

2015年09月25日 09:15:17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DDG-1000效果图。

    新华网专稿(陈虎):最近有消息称美国的朱姆沃尔特驱逐舰又要削减了,可以说朱姆沃尔特驱逐舰屡遭厄运,从最初32艘的建造计划,一路削减到今天的3艘,而最近又传出消息有可能要在3艘的基础上再削减一艘。

    既然大家都把它作为未来赶超的目标,那么朱姆沃尔特驱逐舰消减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美国的驱逐舰未来将走向何方?在朱姆沃尔特驱逐舰之后,谁来担纲美国未来的驱逐舰呢?我们知道美国的大型武器平台往往会引导世界的潮流,目前美国方向突然变得模糊起来,那么世界的中型水面舰艇将会走向何方呢?中国的中型水面舰艇将走向何方呢?

    我们不从技术层面分析,现在中型水面舰艇的一些技术,比如全电推进、更先进的相控阵雷达、电磁炮以及激光类的舰载武器,这些技术依然会向下发展。关键的问题是从大的方向看,中型水面舰艇的技术走向将会是怎样的?

    我们知道主战坦克有三大性能:火力、防护力、机动力。现在又加了一条信息力。任何一型新坦克在设计的时候,都要考虑四力的排序问题,也就是哪一项来作为这一型坦克设计的核心。

    其实中型水面舰艇和坦克一样,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一般来说传统的中型水面舰艇的主要能力包括:防空、反舰、反潜、对陆攻击。在未来发展趋势上看,其中哪个能力会成为最为主要的能力呢?我们看以往的设计中,比如美国的中型水面舰艇,它的驱逐舰都有各自的核心能力,比如当年的斯普伦斯驱逐舰是把反潜作为核心能力,到了宙斯盾驱逐舰是把防空放在了首位。前者是因为当年美国的航母收到了前苏联水下潜艇的威胁最大;后者则是因为当时空中的威胁增加了,防空的技术有了突破。

    而朱姆沃尔特驱逐舰是以对陆攻击为核心,突出了它的远射程的舰炮,当时设想未来可以做到以低成本执行远程对陆攻击任务,包括隐身射击和现有的防空,都是为了使它能够抵近到可以靠近对方海岸的距离,也就由海制陆的思路来设计的。朱姆沃尔特即使有了隐身和现有的防空的火力,如果没有航空母舰的掩护,依然无法进入到敌方近岸火力区。而现在航母靠不上了,所以现在朱姆沃尔特的厄运自然也就到了。

    那么之后,美国的中型水面舰艇会偏向于哪种能力呢?从现在看,它会在防空能力的基础上继续向前延伸,也就是强调反导能力,特别是强调反弹道导弹的能力。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267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