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太平洋上过中秋——和平方舟医院船任务官兵的三个节日故事

2015年09月27日 18:50: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和平方舟号9月27日电(记者王玉山)9月27日,中国传统的中秋节,出海执行“和谐使命—2015”任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正航行在茫茫太平洋上。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这个万家团圆的特殊时刻,在远离祖国的流动国土上,扬帆远征的中国海军官兵,赋予这句古诗以别样的意味。

  “大国海军,是我一生的梦想和期待”

  9月26日晚,和平方舟举办了一场官兵们自编自演的中秋甲板晚会。短短一个小时里,台上精彩纷呈,台下笑声不断。

  策划这场演出的,是“和谐使命—2015”任务政治委员、东海舰队某基地副政委吴成平——这位来自安徽桐城的大校军官,性格豪爽,待人热情,一口浓重的乡音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这是我最难忘的一个中秋节。第一次到达南半球,还能够看到大海和月亮……”36年军旅生涯,吴成平有24年是在潜艇部队度过,“以前执行任务过节日,大多在水下,空间有限,人也少,大家要么值更,要么休更,没时间正儿八经地过个节……”

  每逢佳节倍思亲,可在吴成平的记忆里,自己入伍后好像从没有回老家和父母团聚过一个中秋节。

  出生于1961年的吴成平,是这次和平方舟医院船全体任务官兵中年龄最大的。在基层摸爬滚打了一辈子的他,按照正师职服役年限规定,明年将面临退休。

  “出海前,妻子对我说,你岁数也不小了,干工作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拼命;遇到事也悠着点,不要动不动就批评人……”平日里总是面带笑容的吴成平,多年来工作中却是个地地道道的直性子、急脾气。“舰队党委派我执行这次任务,是组织的重托和信任,我也知道自己年龄快到杠了,但人只要工作,只要活着,就不能懈怠……”

  工作之余,吴成平喜欢站在甲板上远眺,远眺那无边无际的深蓝大洋……

  “希望有一天,中国海军能够在世界各大洋上过各种节日,真正走向深蓝。”吴成平说,“大国海军,是我一生的梦想和期待!”

  “每次出海母亲都要给我织一个平安符”

  与甲板上的热闹相比,夜航中的和平方舟驾驶室里,除了几块闪烁的荧屏,漆黑一片,寂静无声。

  此时此刻,和平方舟医院船船长郭保丰和5名官兵正当更值班。

  这并不是郭保丰第一次在海上过中秋节。2001年9月,刚从大连舰艇学院毕业才3个月的他,在浙江宁波象山港执行海上防台风任务时,恰逢中秋。

  “那天没有月亮,因为执行任务,也没怎么过,就知道是中秋节。”同样让郭保丰记忆犹新的是,自己第一次晕船也是在那次任务中,“从那以后不仅中秋节,很多节日都是在海上过的。”

  作为和平方舟医院船第三任船长,36岁的郭保丰是历任船长中最年轻的一个。这位英俊帅气的浙江小伙,前不久停靠马来西亚巴生港时,经常被人拉住合影,享受“明星”待遇……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从小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的郭保丰,最遗憾的是两位老人去世时,自己都在海上执行任务,没能见到他们最后一面。

  “当兵保家卫国,不能忠孝两全。我父亲当过兵,妈妈是军嫂,他们都能理解我。”郭保丰记得,自己当兵后,外公最喜欢穿他穿过的旧军装,“洗得干干净净,烫得整整齐齐,每次出门都特别自豪,特别神气……”

  走进郭保丰的宿舍,最醒目的是墙上挂着的那几串红艳艳、黄橙橙的平安符。

  “都是母亲亲手编织的。她眼睛不好,我不让她织,她总不听,每次出海都要给我织一个平安符……”“和谐使命—2015”是郭保丰担任和平方舟医院船船长后第一次出海远航,出发前,母亲又给他织了一个大大的平安符。

  “把本职工作干好,把大伙儿安安全全、顺顺利利地带回国,就是对我最大的孝顺。”临行前,这位深明大义的母亲如此嘱咐儿子。

  “自己更像个男子汉了”

  和平方舟医院船中秋甲板晚会正热闹时,制冷兵梁佳晨正在值班。

  位于船舱最底部的制冷室里,机器轰鸣——这里,掌管着全船的空调通风和蔬菜冷库温度调节。

  “可别小看了这几台机器,如果出了问题,不仅会热得受不了,大家也没得东西吃了。”小梁说。

  梁佳晨所在的制冷班一共3个人,24小时三班倒。值班时,需每隔一小时跑上跑下巡视一遍,详细登记温度、湿度等数据。

  梁佳晨2013年9月入伍,19岁的他是和平方舟全体任务官兵中年龄最小的。作为上等兵,这是梁佳晨第一次在大洋上过中秋。

  当兵前,梁佳晨喜欢玩电脑、打游戏;当兵后,这个同学眼中的“兵哥哥”,一天天成熟了起来。

  “以前爸妈比较宠我,现在懂得多为他们考虑了。逢年过节,以前不记得打电话问候,现在每次都不忘问问爷爷奶奶的身体怎样,爸妈做生意累不累……”梁佳晨说,“两年部队锻炼,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自己现在更像个男子汉了。”

  皓月当空,海风吹拂。

  一样的月亮,不一样的中秋。太平洋上过中秋,和平方舟医院船所有任务官兵的节日故事,难以尽述……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69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