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安打造国家军民融合示范基地

2015年10月14日 14:54:36 来源: 西安晚报

    西安获批创新改革示范区与我市军民融合创新改革体制走在前列密不可分。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我市军民融合产业势头良好,发展潜力巨大,通过三年实践探索,将西安打造成为国家军民融合示范基地。

    全国三成航天科研生产力量在西安

    西安是我国的传统老工业基地,是中国军工发展的缩影。航空产业的资产规模、人才总量和科技成果均占全国四分之一强,全国近三分之一的航天科研生产力量布局在西安。西安被称为中国的“航空城”“航天动力之乡”,中国的“西雅图”。

    西安科研院所众多,人才济济;科技实力雄厚,军工基础良好。截至2014年底,全市拥有军民融合企业近300余家,实现年营业收入约1600亿元。涵盖航空、航天、兵器、船舶、核技术和电子等我国所有六大军工行业,形成了厂、所、院、校相互配套,较为完整的科研、试验、生产体系,是我国重点领域军工产品战略性研发生产基地。

    除了科技实力雄厚,行业聚集度高外,西安具有军民融合发展得天独厚的条件。

    军民融合产业势头良好,发展潜力巨大。按照产业聚集、园区承载的模式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先后建成了高新区、经开区、航空、航天四个国家级开发区,承载、聚合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发挥了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进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先后与国防科工局和航天科技、兵器工业、中航工业、中船重工、中国商飞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建设了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西安兵器工业科技产业基地等平台,有效地促进了军民结合产业聚集发展。

    做好军民融合领域创新改革大文章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安军民融合发展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影响和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必须通过不断创新改革,加以解决。

    “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在全国部分地区进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西安被列为首批试点单位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这位负责人说,西安将做好在军民融合领域创新改革的大文章,为国家实践和探索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在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方面,西安将破解军工相对封闭、民参军渠道不畅、军转民动力不足、军民资源共享程度不高等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瓶颈问题,创造有利于军民融合发展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自身军民融合的基础资源优势,创新改革。

    鼓励军工企事业单位创办科技型企业

    我市将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健全政策法规体系,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通过三年实践探索,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军地协调和顶层筹划得到新的加强。

    推进信息公开,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资源共享水平有新的提升;加大支持力度,推进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加大支持力度,推进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将西安打造成为国家军民融合示范基地。

    放宽市场准入,依托航空基地、航天基地、经开区、高新区,确定数家企业,在国防科技工业投资等建设领域和军民两用技术开发领域,展开社会资本投资试点。建立以国有资本为主,民营等多种资本参与的股份制军民融合企业,探索军工企业发展新模式。并鼓励支持军工企事业单位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活动,创办科技型企业。(高乐)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317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