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坦克中的“AK-47”:打遍全球 或服役百年
 
2015年10月16日 15:50:43 |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26日发表题为《坦克中的“AK-47”:61年历史的俄罗斯T-54和T-55坦克仍在战斗》的文章,编译如下:

  同AK-47突击步枪一样,T-54和T-55坦克也在世界各地的战场上老树长青。由于操作和维修简单,这些拥有几十年历史的苏联巨型装甲车如今仍然受到小国和民间非正规武装力量的欢迎,是真正的“人民坦克”。

  如果当前或曾经接受莫斯科恩惠的国家或地区突发政变或内战,T-54或T-55坦克参战的可能性很大。

  当上世纪90年代阿富汗崩溃时,塔利班和北方联盟均继承了之前属于阿富汗政府的T-55坦克。这种坦克还在同时期的南斯拉夫多边内战中频频出现。

  从伊拉克和叙利亚手中缴获的T-55坦克如今在恐怖组织的黑色旗帜下参加战斗。对这些叛乱分子来说,这些60年历史的坦克同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等现代得多的坦克一样实用。

  这是因为坦克大部分时候不需要很复杂。便宜、简单、足以致命对21世纪的大多数战争来说足够了。

  辉煌历史

  二战末期,苏联的坦克库主要由T-34/85中型坦克组成。此外,还有少量IS-2和IS-3重型坦克。虽然T-34系列坦克在抗击纳粹德国的战争中表现出色,但苏联认为它的钢板弹簧悬架装置和85毫米火炮过时了。

  后来的IS系列坦克(以约瑟夫·斯大林的名字命名)证明自己强过德国最好的坦克。但令人遗憾的是,坦克兵必须将巨大的122毫米炮弹和发射药分开装入火炮,致使这种坦克的射速和备弹量较低。

  苏联制造了名气较低、未曾参加战斗的T-44坦克,企图通过矮小的炮塔和凹陷的车体结构增加T-34/85坦克的隐蔽性。然而,坦克体积较小使得坦克兵无法装入100或122毫米炮弹。

  对新设计的渴望促使克里姆林宫的武器专家创造了T-54和经过改进的T-55中型坦克。如今,这些钢铁怪物仍是世界上最常见的坦克。

  在更知名的T-54A坦克1954年问世之前的10年间,苏联已经制造了有限数量的T-54-1、T-54-2和T-54-3坦克。这些型号的坦克通常在主炮口上有一个平衡器,而不是别具特色的炮膛清除器——一种防止有毒气体倒流进炮塔的装置。

  区分这些不同型号的坦克很难,但寻找它们的特点是最容易的方法。预生产的炮塔的前后底面有露空部分,但苏联逐渐淘汰了这种奇怪的设计,因为这可能在无意间使待装炮弹转向进入车体。

  除了炮管上装有炮膛清除器以外,T-54A坦克还是该系列中首个主炮装有垂直稳定器的坦克。T-54B坦克更进一步,它的火炮同时装有水平和垂直稳定器。

  T-54坦克的炮塔矮小,总高度仅有2.39米,这使其比同时期的美式M-48“巴顿”坦克更短、更难攻击。炮塔的曲面同样会使待装炮弹转向。

  T-54坦克于1956年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首次参加实战,当时苏联使用它们镇压叛乱分子。但首次亮相出现了丢脸的转折,匈牙利叛乱分子将一辆缴获的T-54坦克开进英国大使馆,使西方专家得以近距离观察它的优缺点。

  1972年,越共大举进攻南越——最终导致南越投降。在昆嵩达喀图被包围的炮兵基地发生的一次坦克交锋中,2辆南越M-41轻型坦克向一辆T-54坦克各发射了3颗76毫米炮弹。

  这辆T-54坦克受到了一些损害,但仍轻松摧毁了美国制造的轻型坦克。在炮弹发射完毕后,越共坦克兵平静地离开T-54坦克,扬长而去。

  尽管如此,它仍暴露出一个弱点。不利的炮塔设计使T-54坦克的实际射速降低至每分钟约4发。一名合格的西方坦克兵在交战开始后15秒内便能发射同样数量的炮弹。

  甚至在T-54坦克亮相之前,苏联设计者已经开始研制它的改进型——T-55坦克。

  显然,从外观看很难将T-55坦克与T-54A和T-54B坦克区别开来。从外观看,唯一可靠的线索是T-55坦克的顶部没有蘑菇形通风扇。

  新坦克的改进之处大部分在内部。T-55坦克的“帕斯”超压系统帮助将坦克手密封在坦克内,并能阻止核打击释放的放射性灰尘进入。苏联还将主炮的备弹量增加了9发。

  工程人员将主炮旁二战时期的SGM机枪替换为新式PKT机枪。1961年,进一步升级的T-55A坦克装有防辐射衬层,一种清除生化毒剂的空气过滤系统,而且该坦克还去除了安装在车体内的机关枪。

  难以区分这些坦克的另一个原因是早期坦克常常会按照后期坦克的标准重造。例如,T-55坦克最初并没有像T-54坦克那样在装弹器的口盖上安装外置DshKM重机枪。苏联指挥官认为这一武器对打击战斗机没有用。

  但这种庞大的自动武器在坦克入库整修时重新安装。与移动迅速的飞机不同,新的攻击直升机低速近距离攻击坦克的可能性更大。

资料图:1991年2月7日拍摄的,被多国部队空袭摧毁的伊军T-54A(或59式)坦克。

   1 2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图说“95后”新兵
图说“95后”新兵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狗狗从军记
狗狗从军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326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