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打造打仗型驾驶员队伍

2015年10月19日 09:46:28 来源: 解放军报

    “前方泥淖区,车辆加速通过。”9月下旬,广州军区某通信团一场实兵演练在粤东某地展开。只见运输保障分队伴随大部队时而隐蔽迂回,时而击退小股进犯之敌,时而拔掉“敌”拦路据点……走、打、藏、防样样娴熟过硬。

    该团后勤保障处处长张悦标介绍,以往野外驻训期间,驾驶员只负责运输、维修等任务,其它实战化课目偏训、漏训、不训的情况时有发生。去年一场演练中,一位驾驶员由于战斗素养不过硬,驾驶车辆误入对方阵地,最终导致演练失利。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环境更趋复杂,超视距、精确打击等现代作战方式对驾驶员战斗素养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打造打仗型驾驶员队伍势在必行!”该团党委“一班人”在驻训前期议训会上迅速统一了思想。

    为让汽车驾驶员培养从保障型向打仗型转变,该团作训部门通过收集基层建议、组织驾驶骨干交流研讨、调研友邻单位等多种方式编纂形成了涵盖勤务常识、防卫基础、战时排障与抢修等4类23个战术课目教学教案,单兵实车训练时长、行车训练里程大幅增加,其中80%以上用于战术课目训练。

    驻训不足一个月,驾驶员的训练效果便在一场对抗演练中威力初显。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车辆行进途中,电台传来敌情通报:疏散地域暴露。只见驾驶员汪兆瑞快速撤除车体伪装物,在月色掩护下关闭车灯驾车悄然转移。7分钟后,“敌”炮火如期而至,而他驾驶的车辆早已转移至预备阵地。

    “过去一门心思把车开好就可以了,如今判读地图、用修电台、手枪速射等课目都是必修课,真实的战场环境逼着我们既要能驾驶,还要能战斗!”演练结束,驾驶班班长廖勇感慨地说。(张博 邹爽)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321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