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放军坦克高原故障难倒专业技术能手 汽车兵解决

2015年10月19日 09:46:28 来源: 解放军报

    10月上旬,昆仑山腹地,新疆军区某装甲团一场合成营进攻战斗演练在漫天风雪中展开。高原雪野驰骋一昼夜,数十辆铁甲战车没有一辆“趴窝”掉队。该团紧贴高寒山地训练特点,着力提升装备寒区环境下维护保养能力,取得可喜成果。

    喜人景象,其实源于一场尴尬。今年初,该团组织装甲分队机动至某高原陌生地域进行适应性训练。然而,训练课目下达后,80%的坦克在油压、水温、启动电机均显示正常的情况下,始终“迈不开步子”。几个坦克专业技术能手围着坦克里里外外查了个遍,也没能找出“病因”。一旁的运输车驾驶员、上士张露突然想到:上山前,汽车发动机为应对高原空气稀薄带来的不利影响,对油阀和喷油器进行了增强。坦克动不了,莫非也是同样原因?他们依葫芦画瓢对坦克动力系统进行调试,果然手到“病”除。

    汽车兵治好坦克的“高原病”,引起团党委一班人的反思。他们调查发现:坦克驾驶员、修理工日常训练着重针对武器系统的性能问题,往往忽视了对战车机动性能、动力系统等方面的保障训练,尤其是对高原高寒环境的影响估计不足;团里考核课目,涉及到恶劣环境下战车机动性能方面的课目屈指可数。

    驾驭武器岂能一知半解,必须锤炼全方位的保障能力。为此,该团重新修订《坦克专业训考实施细则》,增加对高原高寒地区坦克装备保障课目,明确规定坦克使用技能与维护保养技能的考核比重各占一半。他们还对全团装甲车辆驾驶员、保障人员进行分步轮训,打分过关结业,涉及战车动力系统等方面的故障排除合格率由之前的41%提高到86%。(颜士强 赵鑫)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325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