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李莉:俄组建北极旅 增强对美战略威慑能力

2015年10月24日 09:51:07 来源: 央广军事

  央广网10月23日消息 (记者朱西迪)俄罗斯国防部20号表示,俄罗斯在北极圈新建的一座大型军事基地接近完工,另据外媒报道,俄罗斯正在或打算在北极兴建几座新基地,也计划在与日本有主权争议的千岛群岛上兴建基地。俄罗斯近来在北极和亚太地区频频兴建军事基地有何战略意图?又会对这一地区的局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就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李莉。

    

               北极三叶草”的军事基地。(资料图)           

  恢复苏联曾经在北极地区的利益——俄组建北极战斗旅 增强对美国战略威慑能力

  据报道,这座即将完工的基地位于亚历山大地岛,因形似三叶草而被冠名“北极三叶草”基地,可以储存足够150人消耗和使用一年半的燃料和食物。军事专家李莉指出,俄罗斯建设“北极三叶草”基地,是为了恢复当年苏联曾经在北极地区的利益。

  目前,俄罗斯在北极组建的北极旅,只有上千人的水平,如果有150人的士兵可以不依赖外界的补给,能够在此驻扎18个月,这对于维持俄罗斯长期在北极的利益是非常重要的。

  从这个群岛本身所在的位置来看,它是在巴伦支海和喀拉海之间。苏联时期曾在这个地方设有边防哨所。去年11月份,北方舰队曾经在这个地方驻扎过一支防空力量。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开始使用这个岛上苏联时期的跑道起降一些大型运输机。设想一下,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能不能在这个基地降落、补给、停靠?如果能,这对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的动力航程,包括对美国的战略威慑能力,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353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