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美国出动地面部队?反恐?反俄?

2015年10月30日 14:20: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近日,美国防部长卡特在一次讲话中提到“将会增加对有攻击价值目标的空袭行动。”他指出,只要一旦派出地面部队,没有什么目标是拿不下的。

    美国是否会派出地面部队进入中东地区反恐,这个问题在一开始,就曾被奥巴马否定过。奥巴马曾明确讲过,在打击伊斯兰国极端恐怖势力的过程当中,美国只会空袭,不会派出地面部队参战。那么,美国的军方突然又放出风来,它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对美国来说,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教训历历在目。以中东地区的现状,如果美国派出地面部队大规模介入,执行打击极端势力的话,如何收场?会不会陷入一个新的泥潭?这个问题会让美国在作出派出地面部队这个决策的时候,有很大的犹豫。这也是为什么奥巴马一开始就说不派地面部队的原因之一。

    所以,美国不会派出大规模的地面部队参加作战,更多的还是小规模的特种部队,在某些必须的地区参与一些军事行动。比如针对人质的救援,高价值的目标的围捕,打击。既然如此,这样的作战行动将不会使地面部队长期驻扎在一个地区,沿着一个固定的战线展开。更多的是用空中投放的方式,快打快撤,即打即撤,仅仅是局限在一些战术范围内和有限时间内的进入。

    那么,美国现在放出消息,派地面部队进入中东地区打击极端势力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

    这要从美国如何看待中东反恐这一由头说起。

    实际上,美国真正关心的恐怕并不是能不能彻底消灭伊斯兰国极端势力,而是它在中东海湾地区的控制权是会进一步增强还是会受到削弱。突然强势地放出派出地面部队的消息,这与俄罗斯加入空中打击极端恐怖势力的行动有关。自从俄罗斯对极端恐怖势力实施空中打击以来,媒体舆论明显偏向俄罗斯,普遍感觉到俄罗斯的作战很给力,短短时间,取得的收效超过了美国一年的效果。此时,深受恐怖势力危害的这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对美国不信任了,反恐的主导权正在到美国的手中逐渐交由俄罗斯的手中。这种情况下美国如果不出牌,不做点对应性的策略的话,或许它真的要失去在中东反恐的主导权了。而且一旦失去,未来可能对这一个地区的控制能力就会大大削弱。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方面才会放出口风,派出地面部队参战,且在媒体上大肆炒作。

    美国派出地面部队是为了和俄罗斯争中东地区反恐作战的主导权吗?这个答案是确定的。美国这一做法的目的更重要的不是反恐,而是反俄,是争夺中东地区反恐作战的主导权,争夺这个地区未来的控制权。(陈虎)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376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