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飞舟征战的精彩人生——记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第三十一集团军某舟桥团团长赵劲松

2015年11月14日 08:28:53 来源: 解放军报

赵劲松现场指挥浮桥架设。生增溪摄

  “无人机5分钟后临空侦察!”

  深秋,一场实兵对抗演习打响,第31集团军某舟桥团正争分夺秒开设浮桥渡场,战场上突生变数!

  钢铁浮桥目标大、隐蔽难,人装疏散时间紧,舟桥团能躲过侦察吗?

  紧要关头,指挥员果断出招:烟幕伪装、水幕伪装、遮障伪装、隐真示假……短短几分钟,多处江面便烟雾笼罩,“敌”无人机无功而返。

  “了不起!”几位现场观摩的院校专家连连发问,“指挥员是谁?”

  “舟桥团团长——赵劲松!”

  “战场不会偏袒哪个人,胜负靠实力说话”

  “闽江某大桥被‘敌’炸毁,令你团火速赶赴E点架设浮桥。”那一次,正带领官兵野外驻训的赵劲松,接到命令不到1小时,便率队抵达40多公里外的任务地域。

  “河幅×××米,江心流速×米/秒……”侦察小组报完数据,众人犯了难。原来,昨夜突降大雨,江水猛涨,流速逼近舟桥承载上限。强行架桥,门桥连接器极有可能断裂,门桥也易被水冲走。

  “合理操作,完全可以规避危险。”看着湍急的水流,赵劲松面无惧色,当机立断下令架桥,并镇定自若地指挥汽艇开足马力,顶着门桥逆流而上展开连接。

  “不好,上游桥面下沉!”在连接最后一个闭塞门桥时,江水突然涌上桥面。看着眼前这一幕,有着14年架桥经验的门桥长胡福刚也慌了神。危急时刻,赵劲松火速调来另一艘汽艇从上游牵引,两艇合力,成功连接门桥。

  “艺高人胆大!”上级考评组当即做出评定:拉动检验,舟桥团考评成绩优秀,赵劲松个人考评成绩优秀。

  赵劲松经常说:“战场不会偏袒哪个人,胜负靠实力说话。”

  “这就是赵劲松!”团政委孙云峰说,他笃信一个理,指挥员没有过硬的“金刚钻”,就无法取得走上战场的“入场券”、指挥战斗的“资格证”。

  任团长伊始,赵劲松把全团舟桥、车辆、水上机械、通信等20多种主要装备战技术性能制成表格、编成“口袋书”,一有空就拿出来学,成为官兵公认的“装备通”。他用3年时间跑遍八闽大地的江河水域,收集了3000余条水文、道路和预选渡场信息资料。“这些数据就在他的脑子里,随取随用。”作训股长魏廷三说,“团长就是任务地域的‘活地图’!”

  一次浮桥合练,侦察班正在组织河幅测量,赵劲松环视四周地形,认真观察水位后报出:“310米。”话音刚落,侦察班班长王海波操作的测距仪也读出了准确数据:311.89米。“误差不到2米。”赵劲松目测功夫让官兵们惊叹不已。

  从军22年,赵劲松始终心无旁骛,精武强能,在每个岗位都出彩。当排长,所带排荣立集体三等功;当助理工程师,参加军区参谋业务比武取得第三名;当连长,把后进连队带成全面过硬的先进单位,并被越级提拔为营长;当团参谋长,牵头撰写的5篇战斗力建设调研报告被上级作为决策参考;今年初集团军组织首长机关指挥技能考核,他带队一路闯关夺隘,取得个人全优、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攻克一个难题,就向打赢迈进一步”

  水天一色,铁翼飞旋。数架直升机穿云破雾飞抵江岸上空,一个个身影快速顺绳而下……数十名舟桥尖兵成功在江岸边实施机降。

  这是去年4月该团和陆航某团展开联合演练的一幕,闯出了舟桥与陆航两个不同兵种联训的新路。

  天生与水为伴的舟桥兵,怎么“玩起”了机降?赵劲松的理由很简单:未来打仗需要。然而,习惯于“水上漂”的舟桥兵要与陆航这一“天上飞”的新型作战力量联训却并不简单。

  为攻克这一难题,赵劲松啃下一摞陆航专业教材,多次奔赴陆航部队调研,经过近半年的探索,终于促成了舟桥与陆航两个不同兵种的联训联演,建立了铁路、公路、水路、空中协同机动立体作战体系,确保关键时刻应急指挥组和工程侦察人员能够抢占先机、快速到达,提高了团队应急作战能力。

  “只要是有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事,他都勇于探索创新。”一位曾与赵劲松共事多年的老领导说。

  “一营舟桥长度不够!”“二营舟桥长度不够!”一次,该团临江集结,准备进行浮桥合练,没想到涨潮导致河幅变宽,两个营均无法架桥,官兵只得望“江”兴叹。

  见状,赵劲松提出两个营的舟桥“联姻”,被时任团领导一口否定:“一营是一代舟桥,二营是二代舟桥,两代舟桥桥体结构完全不同,你这是异想天开。”

  “平时‘瓶颈’不解决,战时可能成‘死穴’。”赵劲松不死心,结合所学舟桥原理,设计90度旋转、U形、Z形连接器,增加进出口桁,反复试验后,成功实现不同型号舟桥混合架设。这项成果获军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攻克一个难题,就向打赢迈进一步。”实践中赵劲松感到,创新是战斗力提升的倍增器。

  现代战场伪装难度大,大面积门桥伪装一直是困扰舟桥部队的“瓶颈”。赵劲松查资料、问专家、找对策,先后试验论证20余次,终于找到了能够适应不同季节、不同地域、不同背景下的快速伪装方法。

  近年来,在赵劲松牵头组织下,该团先后攻克了某型汽艇车试中修、冲锋舟快速装卸载平台等难题,成功研发舟桥部队车载式指挥方舱。走上团长岗位后,他打破传统模式,探索梳理“真假结合、以假护真、择时抢通”等多项新训法战法,破解了渡场指挥通联、快速架设等8项重难点问题,实现了部队作战能力的整体跃升。团队多次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军事斗争准备先进旅团”。赵劲松也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被南京军区评为“军事斗争准备先进个人”。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42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