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李明海:战争制胜机理与军队变革

2015年12月22日 09:22:2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12月2日,在英国马勒姆皇家空军基地,一架“旋风”GR4型战斗机的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在为执行任务做准备。该战斗机携带的导弹能精确打击移动目标。(法新社)

   20世纪80年代以来,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今天的战争已经呈现出许多与以往不同的新特征。人类社会由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迈进,战争形态与制胜机理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如果不把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搞透,那就“只能是看西洋镜,不得要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紧把握现代战争的发展趋势,不断揭示战争形态和制胜机理的变化规律,持续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在这场世界军事变革浪潮中,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只有敢于改革、善于创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

  战争形态变化颠覆传统制胜因素

  战争形态是人类社会经济形态的产物。农业时代的手工业生产方式,决定了战争能量的释放形式主要是依靠人的体能,战争所使用的武器主要是冷兵器。工业时代的机器大工业生产方式,决定了热能成为战争能量的释放形式,战争所使用的武器为机械化武器。自20世纪中叶以来,以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为龙头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群不断涌现,引起军事领域的技术革命。信息优势已成为战争制胜关键,催生了“发现即摧毁”、“秒杀”的作战方式。“信息优势”转化为“决策优势”进而达成“行动优势”。实现了从兵力、火力、信息向决策和行动的转型。信息优势和体系支撑,是实现中远程武器在防区外对纵深目标进行精确打击,从而改变战场态势直至赢得战争的决定性因素。战争制胜机理呈现出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现代战争特点。这就必然引起作战方式、作战理论和军队编制体制的根本性、颠覆性变革。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已经到来。

  信息技术的发展是催生战争制胜机理变化的直接动因。战争制胜机理,是指为赢得战争胜利,战争诸因素发挥作用的方式及其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内在机制、规律和原理。战争制胜机理的变化受诸因素综合作用的影响,与战场作战力量聚合及释放方式的变化关联。20世纪90年代以来,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是具有转折意义的重要战争。它们既是工业时代机械化战争的延续,更是孕育信息化战争雏形的“母体”。在这四场战争中,美军废除了“前线”的概念。战争已经成为以斩杀政府首脑为核心、打击经济设施为重点、摧毁敌国人民意志为根本的全新模式的战争,整个世界为之震撼。1991年海湾战争,闪现了信息化战争的影子,世界从此进入新的战争时代。信息攻击、远程精确打击、陆海空天电一体化作战,成为主要作战方式。伊拉克之战,美军打的是“全维”作战。战争方式从合同作战到联合作战、从线式作战到非线式作战、从接触作战向非接触作战、从粗放作战向精确作战、从火力打击向信火打击、从武器平台支撑向体系支撑、从传统领域向太空、网络等新型领域快速演变。

  信息主导成为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围绕“制信息权”的较量成为未来战争中交战双方全力争夺的战略制高点,谁拥有了信息优势,谁就赢得了决策优势和战争主动权。据统计,美国在海湾战争中动用了70余颗卫星,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也达到50多颗,而伊拉克战争中则动用了90多颗军用卫星和70多颗民用卫星。在伊拉克上空部署的卫星、预警机、侦察机,红海、波斯湾上的侦察舰船,沙特、约旦、土耳其等国家部署的雷达和侦听设施,以及渗透到伊拉克的特种部队人员,构成了美英联军完备的信息侦察预警系统,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获取战场态势情报,实现战场信息压制。与此同时,美英联军注重对伊军的信息攻击和遮蔽,斩断伊军的“信息链”。面对美军的电子“斩首”,伊军指挥系统耳聋眼瞎、完全瘫痪,40万伊军群龙无首、不堪一击。

  研究这几场战争,我们不难发现,现代战争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明显,太空和网络空间成为各方战略竞争新的制高点,无论是武器装备使用,还是指挥控制手段;无论是战略指导,还是战术应用,都凝聚着浓厚的信息化战争色彩,战争的制胜机理发生了革命性变化。面对这场新军事革命的冲击,世界主要国家军队都在通过加快推进军队改革力度,谋求夺取军事领域战略主动权。美国先发领跑,持续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和军事转型,俄罗斯激进转轨,作为军事组织体制改革的追赶者,在打造精干、高效、机动的新型军队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英国组建直属国防参谋长领导的常设联合司令部,建立三军一体的联勤体制。日本借势“还魂”,在2006年进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纵览世界主要国家军队改革历程,一是体制“转轨”,二是体系“跨代”。各国军事改革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前所未有,发人深省。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555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