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口腔科护士平时都做啥

2015年12月29日 10:44:53 来源: 新华网

器械消毒

    南丁格尔说:“护士其实就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 。

    每个医院都有默默付出的护士们,她们的工作琐碎但是很重要,不论是挂号还是手术中的每个环节中都少不了护士的存在。近日,我们邀请到解放军306医院口腔科护士长刘艮兰跟大家聊聊口腔科护士们的日常工作。

    诊室配合,技术服务有特色

    每个高效的团队都有着自己的规章制度,而口腔科也不例外。刘艮兰介绍说,作为护士长每天需要协助主任做好科室管理、做好考勤记录等工作。比如口腔科每天早晨7点50就要在学习室进行早交班,这时护士长就要做好考勤记录。

    口腔科目前共有30名护士,护士主要任务是做好诊室配合,一般每名护士负责2到3台椅子,协助医生高效完成诊疗工作。而主任、副主任级别的需要配备专职护士进行护理配合,从口腔专科的用语来说这个叫四手配合。所谓的四手配合就是护士两只手医生两只手同时为一个病人服务,这样效率会大大的提高。这也是口腔科技术服务的一大特色。除做好护理技术服务外,护士还要安排患者有序就诊和做好器械材料的管理工作。

    分诊台,挂号、分诊学问多

    除了诊室配合的工作,挂号分诊工作也特别重要,口腔科分科细,根据专业分为8个专科。刘艮兰介绍,目前解放军306医院口腔科是独立挂号,这个工作就是由口腔科的分诊台完成的。比如有的患者说牙疼需要诊治或者智齿需要拔除,这些信息都要由护士进行甄别后进行正确的挂号,然后分流到各个专科以确保工作的有序进行,分诊台护士除挂号、分诊外还承担咨询工作。

    分诊台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不然。首先,口腔科每天的就诊量能达到400多人,每天面对大量病人的分诊工作需要专业的知识素养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其次,如果分诊台护士的服务态度不好或者回答问题不周到给病人造成困扰会很容易产生纠纷,这就需要分诊台的护士具有良好的耐心和乐观开朗的性格。再次,分诊台容易遇到一些突发情况,比如高龄及行动不便患者要优先安排,候诊时会有一些病人突然不舒服,这就需要护士应变能力强,能够根据情况及时处理事情。所以分诊台的工作也是每天护理管理的一个重点。

    器械消毒,培训上岗专业硬

    刘艮兰说,306医院口腔科有一个独立的消毒供应室,主要工作流程是清点和清洗器械、消毒灭菌和器械发放,有一整套规范的器械清洗和消毒灭菌流程,配备先进的清洗和灭菌设备。口腔科器械多、周转快,为确保器械一人一用一灭菌的要求,口腔科护士每天上午2次、下午2次回收清点器械。固定2名护士负责消毒供应,工作繁琐,但责任重大,每天2000余件器械要经过仔细的检查,要确保器械灭菌合格,消毒室的护士是经过专业仪器操作的培训,持证上岗。

    诊室配合、分诊台、器械消毒是口腔科护理主要的三大块。相对来说定人定岗,这样不仅便于管理也能有效的降低医疗风险同时提高医疗质量。

解放军第306医院口腔科护士长刘艮兰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5775631